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十龙九子”全部亮相 大青龙今晚亮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05

2月3日,泉州“十龙九子”龙生肖艺术装置的小青龙“龙鲤鲤”和龙之七子狴犴(bì àn)分别亮相泉州市区中山路通政巷和三朝巷。至此,“十龙九子”龙生肖艺术装置已全部亮相。另悉,大青龙将于2月5日晚正式亮灯。

“龙鲤鲤”小青龙亮相通政巷口

龙九子合集

古厝顶剪瓷龙 化身小青龙装置

2月3日下午3时,“龙鲤鲤”小青龙亮相中山路通政巷,闽南古厝屋顶的“剪瓷龙”幻化为小青龙装置,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游客前往打卡。这条小青龙憨态可掬,黄色龙角竖起,左拳竖起大拇指,绿色龙鳞上写有闽南话“骨力”(勤劳的意思)、“趁大钱”(即赚大钱)、“起大厝”(盖大房子的意思)、“敖”(即厉害)、“勇”(指身体强壮的意思)。

小青龙设计团队负责人、鲤物文创品牌创立人黄跃昆介绍,小青龙以“剪瓷龙”中的青龙为原型,配色上保留其经典配色:中国红、官黄与国槐绿。它安如磐石,团坐于祥云之上,左拳竖起大拇指,为龙的传人点赞。“小青龙给龙的传人点赞,告诉大家要积极向上、包容乐观、爱拼敢赢,龙鲤鲤也象征万物‘拢总好’(即大家都好的意思)。”黄跃昆认为,在古今文化相辅相成的时代,闽南语传播是值得重视的一部分。“龙鲤鲤”小青龙与“说咱闽南话”APP联动,在龙鳞上加入闽南话词汇,可以让更多人学习闽南语,把闽南语传播出去。

狴犴“龙众灯场” 登上屋顶会发光

2月3日晚7时许,作为“龙众九子”中最后一个亮相的龙子,狴犴以“登顶”三朝巷古厝的独特方式隆重登场并正式亮灯。屋顶上的“狴犴”,张开双翅,前肢向前扑,后腿凌空跃起,一副从天而降的瑞兽形态。

狴犴是龙之七子,形似虎,秉持公正,明辨是非,是维护光明正义的象征。狴犴与三朝巷“三朝元老”公正护民的含义相契合,因此选择落座三朝巷。设计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狴犴”装置主要的特点有两个:“狴犴”是龙九子中唯一一只有翅膀的,也是龙九子里唯一会发光发亮的。在设计之初是和泉州传统花灯工艺做结合,所以取了“灯”的谐音,赋予“狴犴”“龙众灯场”的寓意,象征光明会驱除黑暗、照亮人间。

南宋时期,三朝巷有一方“三朝元老”牌坊,南宋“三朝”宰相留正居于此,他历经孝宗、光宗、宁宗三朝,是名符其实的“三朝元老”。三朝巷内曾有一座旌孝坊,是为明代泉州孝子秦升而立,鲤城区挖掘搜集孝廉文化故事,在三朝巷建设廉韵悠长、独具特色的孝廉文化讲堂、孝廉文化主题墙和清风亭主题微公园,打造成古城廉洁文化新地标。当晚,很多游客在打卡狴犴同时,还参观了主题微公园。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