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泉州民俗节将办20余项活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30

昨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泉州市将首次举办“烟火闹新春”泉州民俗节。全市各地共有20余项活动将陆续举办,不仅有时隔20余载重启的甲辰龙年泉州民俗踩街,还有舞香龙、拔拔灯、炸佛、海神巡境、王爷出巡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

中心市区5项活动亮点纷呈

今年最受期待的是“人来神往·龙行温陵”甲辰龙年泉州民俗踩街和2023泉州元宵灯会,均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泉州民俗踩街将于龙年正月初六在中心市区举办,届时踩街队伍一边行进,一边表演,与沿路观众互动,营造热闹的民俗文化氛围。

泉州元宵灯会将于2月22日—26日(正月十三至十七)集中展示,主展区设在泉州古城、丰泽区、台商投资区。这次元宵灯会花灯数量多、质量高、分布广,呼应“龙年”特色主题,同时兼顾线上线下双重体验,打造数字化的新型观灯模式。

第十八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由市文旅局、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所共同举办。这项活动此前已经举办了十七届,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到泉州天后宫祈福,体验民俗文化。

“上元灯节”城南庙会将于2月23日—25日(正月十四至十六)举行,以“开市、祈福”为主题,“人潮应许,灯火夜市”为主线,将在德济门广场、天后路、万寿路、聚宝街等地开展互动双向游街、许愿仪式等活动。

3月9日(正月廿九),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将在丰泽区真武庙、蟳埔民俗文化村举行,结合“丰泽城市IP”发布,持续做热蟳埔女簪花围IP。

各地民俗文化极具特色

据我市文旅部门初步统计,龙年春节、元宵佳节期间,我市各县(市、区)还将举办近20项民俗活动,极具特色,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展示我市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桃岭之上·游灯寻福”文旅嘉年华暨涂岭镇游板凳龙灯,将于2月24日(正月十五)在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举行,同时该区还将举办“回龙灯”巡展、河阳村“迎新春,闹元宵”活动和玉湖村民俗文化巡游等活动。

“闽南年·在梧林”——梧林传统村落龙年春节系列活动将于2月10日—25日(正月初一至十六)在梧林传统村落举行,一站式感受侨春闽南年;东石舞香龙将于2月22日—24日(正月十三至十五)在晋江市东石镇举行,舞香龙活动传承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泉州台商投资区除了在海丝艺术公园举办元宵灯会外,还将于正月十五在洛阳镇、张坂镇分别举办海神巡境、王爷出巡民俗活动;正月十六在洛阳镇、张坂镇分别举办“姑妈散灯”和妈祖出巡等民俗活动。

同时,我市还将举办南安英都拔拔灯、安溪清水祖师迎春巡境、永春万人游龙灯等众多民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