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打卡机位已架好 看“十龙九子”有门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05

古城寻“龙”打卡之旅开启·追踪

“十龙九子”龙年艺术装置除了“龙鲤鲤”大青龙于2月5日晚上亮相外,其余的已全部与公众见面。市民游客可以来泉州古城寻龙打卡了。那么,市民游客如何去打卡?有什么看点?如何欣赏艺术装置?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欣赏

看造型理解其寓意

“十龙九子”龙年艺术装置共有了11只龙,包括2只“龙鲤鲤”和“龙众九子”系列的9只龙子。“十龙九子”龙年艺术装置有什么亮点?如何欣赏?据设计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可以从造型、神态、颜色、材料、质感上进行欣赏。最主要的还是要理解其寓意。

看造型及神态。“十龙九子”龙年艺术装置每条龙的造型都不一样,神态也各不同。大青龙头簪刺桐花,团坐于祥云之上,龙尾由金鱼巷延伸至墙体,呈现出穿墙而入的效果,十分壮观,造型创意融入非遗文化、春节文化、传统龙灯文化、闽南建筑营造技艺、古城在地人文等元素。小青龙安如磐石,团坐于祥云之上,左拳竖起大拇指,为你点赞。“蒲牢”整体高约4米,手捧明珠,盘旋在缩小版的钟楼上,格外憨态可掬。“赑屃”外形似龟,龟背上驮着写有“勇”字的石碑,龟壳上还附着些许绿色苔藓。“赑屃”有一双软萌大眼睛,露出短短的獠牙,配上一脸笑容,格外憨态可掬。“囚牛”睁着萌萌的大眼睛,双手抱着琵琶,好像正抚弦弹拨,沉醉于音乐中,很有“艺术范”。“嘲风”左手持平安风车,右手搭在头顶,一副迎风举目眺望远方的造型。“狻猊”侧卧台座之上,外形如狮,右手托下巴,咧开的嘴角露出两颗洁白的小牙齿,身边环绕着金色元宝,浑身散发着既慵懒又谐趣的气质。“睚眦”坐卧于古厝屋脊和祥云上,它嘴衔宝剑,怒目而视,一脸威严。“负屃”左手握笔,右手拿书,嘴角露出两颗小白牙。“螭吻”龙头鱼身,“吞口”造型,以龙嘴大张、舌喷火焰、尾部上卷的形象,立于古厝屋脊之上。“狴犴”张开双翅,前肢向前扑,后腿凌空跃起,一副从天而降的瑞兽形态。

看颜色。每条龙都蕴含着特别的制作工艺,材料、质感、色彩等有所差异。大小青龙以青色为主,“蒲牢”“赑屃”通体蓝绿,“囚牛”浑身粉嘟嘟的,“嘲风”穿着灯芯绒外衣,“狻猊”身体呈紫芋泥色,“睚眦”黑金配色,“负屃”身着“状元红”大褂,“螭吻”黄红橙绿相配,“狴犴”以橙黄色为主色。

看寓意。“十龙九子”中的“龙众九子”是以《山海经》记载的龙生九子为灵感,将经典神话故事与现代风格巧妙融合,通过古籍中龙九子的描述,设计创作出形态各异、特点鲜明的全新系列形象。“龙众”谐音闽南语“拢总”,是“全部”“都”的意思,设计团队给每一位“龙子”都赋予闽南特有祝福。如“囚牛”为“龙众水铛铛”,“睚眦”为“龙众是兄弟”,“嘲风”为“龙众平安无代志”,“蒲牢”为“龙众起大厝”,“狻猊”为“龙众趁大钱”,“赑屃”为“龙众勇”,“狴犴”为“龙众灯场”,“负屃”为“龙众(上敖+下力)读册”,“螭吻”为“龙众糕升”。“龙鲤鲤”象征万物“拢总好”之意。

文化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龙是多种动物的综合体,是原始社会形成的一种图腾崇拜的标志。龙的各部位都有特定的寓意:突起的前额表示聪明智慧;鹿角表示社稷和长寿;牛耳寓意名列魁首;虎眼表现威严;鹰爪表现勇猛;剑眉象征英武;狮鼻象征宝贵;金鱼尾象征灵活;马齿象征勤劳和善良等。

上下数千年,龙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龙成了中国的象征、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的象征。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龙的形象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龙的子孙”“龙的传人”这些称谓,常令中华儿女激动、奋发、自豪。龙的文化除了在中华大地上传播承继外,还被远渡海外的华人带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国的华人居住区或中国城内,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饰物仍然是龙。因而,“龙的传人”“龙的国度”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同。

鲤城区文旅局副局长林菲说,2024年是龙年,也是百年一遇的“青龙年”,龙在古代是吉祥神圣的象征。为此,他们创作了“龙鲤鲤”大小青龙,其中大青龙的创作是结合金鱼巷金鱼世第的故事背景,以“中国龙”图腾为创意来源,制作的传统非遗大型青龙装置,旨在表达泉州人上进好学、敢拼敢闯的精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吉祥神宠之一,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代表着尊贵和神圣的意义,经常作为装饰物出现在建筑中,他们以龙生九子设计创作出形态各异、特点鲜明的龙系列形象,表达了人们祈愿平安的美好愿望。”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说,《山海经》记载的龙生九子,是指龙生九个儿子,各有不同。老大“囚牛”,老二“睚眦”,老三“嘲风”,老四“蒲牢”,老五“狻猊”,老六“赑屃”,老七“狴犴”,老八“负屃”,老九“螭吻”。

相关链接

“十龙九子”打卡机位

“龙鲤鲤”之大青龙在金鱼巷泮宫口,“龙鲤鲤”之小青龙在通政巷与中山路交叉口。“龙众九子”之“蒲牢”在西街钟楼附近,“龙众九子”之“赑屃”在威远楼,“龙众九子”之“囚牛”在梨园古典剧院、泉州南音艺苑,“龙众九子”之“嘲风”在德济门遗址广场,“龙众九子”之“狻猊”在关岳庙锡兰侨民旧居前空地,“龙众九子”之“睚眦”东街元妙观周边空地广场,“龙众九子”之“负屃”在府文庙前广场,“龙众九子”之“螭吻”在刺桐时代村,“龙众九子”之“狴犴”在三朝巷。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