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泉州市多部门联动开启护航模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6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节假期为2月10日至17日,共计8天。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段起止时间为2月9日(除夕)0时至2月17日(正月初八)24时,共计9天。

春运期间历来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期,交通流量加大、长途行驶增多,人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客运货运混行、大车小车交织,各类风险隐患突出。昨日上午,泉州高速交警支队联合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泉州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在沈海高速泉州收费站外广场举行“平安春运·交警同行”2024年度春运启动仪式。

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

邀请行业代表参加小型宣讲活动,观看警示视频。

春运启动仪式现场

今年春运路网流量将持续攀升

活动现场,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分析了今年春运期间泉州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据介绍,今年春运人员集散性和流动性更强,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史上最长春节假期”激发“探亲+旅游”集中出行热门模式,春运前后期学生流、务工流返程集中与春耕春播集中出行交织等新形势新特点,加之恶劣天气叠加影响,各类安全风险突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面临严峻考验。

据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路网流量将持续攀升,近80%的群众选择自驾出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同比增长7.5%,日均流量和单日峰值均将创新高,并呈现前期波动上升、“两节”集中、客货混行的特点。

春运前期(1月26日至2月8日)跨省、跨区域长距离出行车辆增多,客货车、大小车交织。高速路网以返乡车流为主,客车流量逐日上升;货车车流受年货供需影响,在春运第一周将出现一波小高峰,较日常上升10%以上,此后呈下降趋势;春节假期前两日全省高速公路流量达到春运前期峰值。

春运中期(2月9日至17日)小车流量激增,货车流量低位运行。交通流量将呈现“前低后高、峰值突出、全网满负荷多热点、潮汐明显”的运行态势,预计客运占总流量95%以上,货运持续低位。春节假期首日(2月10日,正月初一),出行需求不高,流量将低于日常;正月初二至初五(2月11日至14日)迎来走亲访友、旅游高峰期,车流维持高位运行;正月初六至初八(2月15日至17日)陆续迎来返程车流。

春运后期(2月18日至3月5日)流量“波段起伏,逐步发散”。高速公路车流量较春节假期大幅下降,节后返岗、返校,货物运输车流逐步回升,车流日渐趋缓,元宵节后回归常态。

10条高速22处路段易拥堵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民生大事,支队结合实际扎实调整防控工作措施,筑牢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防线。”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吴翔表示,支队结合辖区实际,将“防事故”与“保畅通”有机统一起来,把警力和精力最大限度地投放到路面上,切实加强路面管控力度。深化高地联动,共同做好车辆管控分流,深化警路联动,关口前移、力量前置,确保及时清障。同时,深化警保联动、深化警消联动、深化警医联动,开通春运救死扶伤绿色通道。

活动现场还邀请行业代表参加小型宣讲活动,民警结合具体的案例讲解恶劣天气下安全行车常识和春运出行注意事项。根据福建交警发布的提示,从近3年春运情况分析,全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春运前期事故相对多发,前7天日均起数和亡人数高于整个春运,呈现先升后降趋势;二是涉及行人违法上高速引发的亡人事故多发;三是涉及酒驾醉驾引发的事故相对高发;四是其他引发事故的原因主要为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等。

对此,高速交警将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辖区路面整治工作。聚焦返乡返程高峰、春节和元宵节假期等时间节点以及流量集中、违法突出、事故多发等重要点段,科学部署勤务安排,最大限度将警力和装备投向一线,有效提升管控力度。春运期间,全省主干道路拥堵缓行主要分布在10条高速22处路段:1.泉南高速泉州南安、永春和三明永安路段;2.京台高速福州闽侯、宁德古田、南平建瓯路段;3.沈海高速泉州水头、厦门海沧、宁德霞浦、漳州漳浦路段;4.甬莞高速泉州安溪、漳州南靖路段;5.沙厦高速三明尤溪、泉州德化路段;6.永漳高速漳州华安路段;7.浦武高速南平邵武、武夷山路段;8.福银高速福州闽清、三明将乐路段;9.厦蓉高速龙岩上杭、新罗路段;10.长深高速南平延平路段。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