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注意!春运期间 高速服务区严查严处车辆违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5

一辆客车未按规范停车,民警进行警告处罚。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供车辆驾驶员长时间驾驶后休息、调整的地方,他们将车停在服务区,离车后方便、活动以缓解长途行驶造成的疲劳。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服务区停车是有“规矩”的,如果不按规范停车,有可能引发各类问题。

春节临近,高速上的车流增加了不少,为有效遏制服务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决定在辖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速公路违法停车专项行动,切实整治服务区停车不规范现象。

行动    严查严处服务区违停

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因车流进出频繁、车辆轨迹交叉,历来为交通事故高发区域。有的车辆会在临近服务区入口时,突然变更车道、紧急刹车,有的车辆在驶出服务区时,未经最右侧车道提速过渡便直接低速驶入行车道,这些行为都极易造成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高速交警在日常巡逻中,还发现有驾驶员将车辆停靠在服务区、停车区入口匝道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高速公路违法停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泉州高速交警支队联合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和行政执法机构加强共同监管,每天轮流派人对服务区或停车区加强巡逻管控、指挥疏导,严厉打击车辆乱停乱放、占用快速通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月16日中午,泉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执勤民警巡逻至沈海高速上行(福州往泉州方向)洛阳江服务区内,发现一辆粤B牌重型半挂牵引车没有按照要求停靠在停车区域内,民警对驾驶员袁某实施在道路上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的违法行为处以警告的处罚,并责令袁某现场改正,将车辆按规范停靠在停车位内。

1月17日上午,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在省新服务区发现渝A牌大型普通客车驾驶员谢某未按规范停车,民警现场对谢某违反规定临时停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警告处罚。

警示    用典型案例普法宣传

行动期间,民警对未按规范停车的驾驶员开展处罚并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大力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同时,依托原有服务区宣传阵地,在洗手间、超市、加油站、充电站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张贴相关宣传海报、提示标语,利用服务区大喇叭循环广播提醒驾驶员按规定停车、守法停车,切实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主动性、自觉性。民警也介绍了发生在我省的多起典型案例。

错把服务区当作收费站。去年1月19日下午,漳武高速龙岩上杭稔田服务区内,一辆小车碰撞绿化树木后停在花圃中心,车辆损坏严重,所幸驾驶人并无大碍。经调查得知,赖某于2022年11月刚过驾驶实习期,平时较少开车上高速,因当天着急回家,误把服务区当成高速出口。进入服务区后,赖某以为逆向行驶,就急打方向盘想变更车道,结果冲入花圃。

进入服务区未减速,车子打滑失控。去年1月22日下午,漳州高速交警三大队交管中队接警称:沈海高速天福服务区入口匝道有小车驶入边沟。民警通过提取行车记录仪视频,发现郑某进入服务区时未提前减速,加上当时正在下雨,导致车辆打滑失控掉进边沟。

停车未拉手刹,车子溜了。去年2月4日,在浦南高速大湖岭服务区(南平高速辖区),一名司机报警称,自己上个厕所出来,停在服务区的车不见了。民警查询服务区监控发现,当事人的车辆在服务区里面溜车,从服务区直接溜到了高速主线上,幸好当天晚上车流量较少,没有因此引发交通事故。经过询问得知,司机到服务区停车上厕所,当时走得急,车辆手刹没拉就下车了。

提醒    进服务区注意三点

春运明日开启,高速服务区将迎来更多车辆,高速交警提醒驾驶员注意以下事项:

1.提前减速。在即将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时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向右并线,并将车辆速度控制在规定的时速内,要严格按照限速标志行驶。停车后必须拉紧手刹,防止溜车。

2.按照地面标线行驶。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内行车区地面上一般都划有行驶标志,车辆应严格按照标志行驶。

3.按规定停车。服务区内都划有清晰的停车位,乱停乱放,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很容易造成车辆拥堵或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大车停在小车停车区域内或者小车停在大车停车区域内都是错误的行为。非危化品车辆严禁占用危化品停车位停车。服从服务区、停车区工作人员指挥。如果服务区、停车区车位已满,可从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停车休息,切不可将车辆停在服务区、停车区匝道上,以免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