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严防7类交通风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5

2024年春运将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即将开启,市交警支队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交通安全管控,为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平安、畅通、祥和的道路交通环境。昨日,泉州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广大驾驶员,认真开车,平安回家。

严防7类交通风险

据交警介绍,随着泉州经济回升向好,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能源物资、民生物资、春耕备耕等运输需求将保持旺盛增长,道路交通流量将剧增,客运及自驾出行将明显增加。道路春运需要严防七类交通风险。

交通风险交织叠加。据交警介绍,2024年春节相对较晚,春运启动前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已经开始返乡。春运期间务工返乡、走亲访友、旅游出行、货物运输等活动集中。春运后期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岗集中。人流车流物流加快流动,各类风险交织。

饮酒驾驶肇事肇祸风险增大。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同学聚会、民俗聚会增加,闽南地区酒文化浓厚,饮酒助兴的风俗习惯将直接导致涉酒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现象猛增,发生涉酒事故概率随之增加。

私用车辆隐患增加。群众出行意愿强烈,自驾车返乡、探亲访友、中短途旅游等将使交通流量大幅增加,并且私用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水平参差不齐,给事故预防带来较大压力。

夜间事故集中多发。长、中、短途交通流混合,人流车流较平时相对无序,尤其是早高峰特点减弱,夜间车辆、行人出行量增多,道路交通动态进一步多样化、复杂化,加之夜间能见度低、光线不足,导致交通事故隐患随之增加。

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在家,城市居民向农村流动规模增大,群众探亲访友、婚丧嫁娶、封建民俗、乡村旅游等出行频繁,交通流量快速上升,酒驾醉驾、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也增多。加之农村道路基础条件差、车辆性能差、管理力量缺乏、部分城市驾驶人缺乏农村地区驾驶经验、部分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极易诱发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学生事故风险上升。全市各级各学校进入寒假(1月下旬至2月下旬),学生参与道路交通活动增多,特别是涉及学生(未成年人)违法驾驶机动车的风险不容忽视。此外,大学生假期结伴旅游、自驾出行较多,安全风险随之上升。

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泉州市降温明显,德化、永春、安溪、洛江、南安等高海拔山区可能出现霜冻、结冰、团雾等灾害性天气,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因素叠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错峰出行切勿酒驾

交警提醒,市民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天气预报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出行前应仔细检查车辆维护保养状况,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速行驶,驾乘车辆要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勿酒后驾驶。

行经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车距,遇拥堵、缓行路段,切勿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恶劣天气条件下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措施,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

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非法营运客车,乘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农村地区乘车出行要乘坐安全性能良好的私家车或正规的客运班线,不要搭乘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载客车辆,不要乘坐超员车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