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4个“泉”字头车站区别挺大 泉州这10座火车站你分清了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5

泉州10座火车站分布图

春运即将到来,乘坐火车返乡、出游的人日渐多了起来。自去年9月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泉州地区有多达10座火车站,即惠安站、泉州站、晋江站、德化站、永春站、安溪东站、南安北站、泉港站、泉州东站、泉州南站。从“D时代”进入“G时代”,不少旅客分不清车站,下错车、跑错站。今日为读者奉上这份“泉州火车站攻略”。

4个“泉”字头车站区别挺大

目前泉州境内有三条客运线路,分别是:最老牌的杭深线、前年年底开通的兴泉线、去年刚开通的甬广线福州到漳州段(也就是福厦高铁)。这些客运线路上,由“泉”字开头命名的火车站有4座,分别是泉州站、泉州南站、泉州东站和泉港站。

●泉州站位于泉州丰泽区

泉州站是大家最熟悉的,2010年4月26日通车运营,是泉州最老牌的火车站,很多市民将其称为“泉州动车站”,主要运营厦门、福州、深圳、上海、南昌、龙岩等方向的车次。

去年10月实行新运行图后,泉州站有57趟“G”字头列车调整至福厦高铁线上运行,这意味着泉州南站、泉州东站和泉港站的“G”字头高速列车增加。泉州站目前的“G”字头列车为G3001福州至香港西九龙和G3002香港西九龙至福州。

●“泉”字头的高铁站有3个

“泉”字头的高铁站分别是泉州南站、泉州东站、泉港站,这是福厦高铁新建的客运站。

泉州南位于晋江永和镇坂头村,泉州东位于台商区东园镇,泉港站位于泉港区前黄镇。

从泉州中心市区出发,最近的是泉州东站;“G”字头列车车次最多的是泉州南站。

从哪个站上下车注意看车票

其实要分清哪个车站也很简单,大家以自己的车票为准,买的车票是哪个站,就在哪个站坐车,如果车票上出发站写的是“泉州”,那就到丰泽区的泉州站乘车。

泉州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泉州站与甬广线上的泉州东站、泉州南站、泉港站均不互通,如果有中转换乘的旅客,购票时要注意换乘车站的站名,以免耽误行程。此外还要注意的是,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易出现拥堵,车站人多,旅客朋友们一定要留足时间,提前出门。

相关新闻

春运大幕明日开启 福建预计发送列车旅客1706万人次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为期40天。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以下简称“南铁”)获悉,春运期间,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456万人次,同比增加1156万人次,增幅50.3%,其中福建预计发送旅客1706万人次,同比增长59.3%。

2024年春运,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叠加,呈现总体高位运行和节前相对平稳、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从时间节点分析,预计1月31日到2月7日为节前返乡客流高峰,日均客流约78万人次;2月14日(正月初五)到2月18日(正月初九),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形成节后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日均客流在110万人次以上;2月25日(正月十六)到2月29日(正月二十),元宵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出行,由此形成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约110万人次。

春运期间,南铁计划加开旅客列车205.5对,其中长途客车185对、南铁管内短途客车20.5对,同时,采取列车加挂、动车组重联运行等方式,动态增加运力。

随着福厦高铁、龙龙高铁龙武段、杭昌高铁黄昌段投入运营,赣闽铁路网日益完善。今年春运也是福厦高铁、龙龙高铁龙武段的“首秀”。福厦高铁、龙龙高铁龙武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分别达154列、20列,主通道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