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春运期间客流增长 掌握12306平台购票新功能 乘车出行更便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5

福厦高铁的开通让许多市民出行更便利

今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增五成

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将于26日开启。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获悉,2024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456万人次,同比增加50.3%,预计2月17日迎来客流最高峰,达116万人次。南铁将根据赣闽两省客流出行的新特点新变化,及时调整运力安排,优化服务举措。

客流显著增长

购票功能频频优化

2024年春运,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叠加,呈现总体高位运行和节前相对平稳、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从客流去向看,江西福建两省之间,以及两省去往上海、杭州、温州、广州、深圳等方向的客流发送量保持稳中有升,西南、东北等长途方向的客流有减少趋势。从时间节点分析,预计1月31日到2月7日为节前返乡客流高峰;2月14日(正月初五)到2月18日(正月初九),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形成节后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2月25日(正月十六)到2月29日(正月二十),元宵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出行,由此形成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期。

春运期间,南铁共计加开旅客列车205.5对,其中长途客车185对、南铁管内短途客车20.5对,同时,采取列车加挂、动车组重联运行等方式,动态增加运力。在加开列车中,江西、福建省内去往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方向的夜间高铁达47对,总体运输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今年春运,铁路12306平台功能频频“上新”,连续推出了“购票需求预填”和“火车票起售提醒订阅”、学生和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同时升级了候补购票功能。此外,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规则,扩大车票改签范围,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将进一步便利购票出行。泉州晚报对这些举措均有详细报道。

路网更加完善

坐着高铁畅游福建

随着福厦高铁、龙龙高铁龙武段、杭昌高铁黄昌段投入运营,赣闽铁路网日益完善。截至2023年底,南铁管内铁路总营业里程达978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达4555公里。

今年春运,福厦高铁、杭昌高铁黄昌段、龙龙高铁龙武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分别达154列、80列、20列,进一步提升主通道运输能力。福州至厦门、漳州最快分别约1小时、1.5小时可达;武平至龙岩最快40分钟可达;南昌至景德镇旅行时间由约2.5小时压缩至不到1小时。赣闽两省交通圈、生活圈不断扩大,人员流动更加高效。

路网织密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铁路旅游计次票产品实现“一票”打卡三城旅游,依托完善的路网资源,游客可坐着高铁畅游福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