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严防七类交通风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4

今年春运时间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3日发布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研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提醒严防七类交通风险,公布拥堵路段、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等信息。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交通安全管控,为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平安、畅通、祥和的道路交通环境。

近三年春运期间我市道路交通事故特点

据交警部门分析,近三年春运期间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四个特点,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注意:一是春运前期、春运中期、春运后期日均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呈“先降后升”态势,8时至10时、14时至22时事故集中高发;二是事故原因复杂多元,涉酒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未按规定让行、未避让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逆向行驶、违规变道等交通违法引发事故较为突出,其中涉酒驾驶引发事故发生的风险不容忽视;三是农村道路以及国道324线、省道312线、省道213线、省道215线等国省道交通事故相对密集高发;四是小型轿车、二轮车、货车是主要事故车型,侧面碰撞事故较多。

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交警部门预计,随着我市经济回升向好,今年春运期间能源物资、民生物资、春耕备耕等运输需求将保持旺盛增长,道路交通流量将剧增,客运及自驾出行将明显增加。2024我市道路春运主要面临以下七类交通风险:

交通风险交织叠加。2024年春节相对较晚,春运启动前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已经开始返乡。春运期间务工返乡、走亲访友、旅游出行、货物运输等活动集中。春运后期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岗集中。人流车流物流加快流动,各类风险交织。

饮酒驾驶肇事肇祸。春运期间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同学聚会、民俗聚会增加,闽南地区酒文化浓厚,饮酒助兴的风俗习惯将直接导致涉酒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现象猛增,发生涉酒事故几率随之增加。

私用车辆隐患增加。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自驾车返乡、探亲访友、中短途旅游等将使交通流量大幅增加,并且私用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水平参差不齐,给事故预防带来较大压力。

夜间事故集中多发。春运期间长、中、短途交通流混合,人流车流较平时相对无序,尤其是早高峰特点减弱,夜间车辆、行人出行量增多,道路交通动态进一步多样化、复杂化,加之夜间能见度低、光线不足,导致交通事故隐患随之增加。

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在家,城市居民向农村流动规模增大,群众因探亲访友、婚丧嫁娶、民间习俗、乡村旅游等出行频繁,交通流量快速上升,酒驾醉驾、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也增多。加之农村道路基础条件差、车辆性能差、管理力量缺乏、部分城市驾驶人缺乏农村地区驾驶经验、部分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容易诱发伤亡交通事故。

学生交通事故风险上升。全市各级各学校进入寒假(1月下旬至 2月下旬),学生参与道路交通活动增多,特别是涉及学生(未成年人)违法驾驶机动车的风险不容忽视。此外,大学生假期结伴旅游、自驾出行较多,安全风险随之上升。

恶劣天气突发易发。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降温明显,德化、永春、安溪、洛江、南安等高海拔山区地区可能出现霜冻、结冰、团雾等灾害性天气,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因素叠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易拥堵路段

鲤城区:明发环岛路段;笋江路的浮桥街至南环路路段;南俊路的九一街至东街路段;东街的南俊路至钟楼路段;中山北路的朝天门至钟楼路段;新华北路的城西路至新门街路段;爱国路的新华路至北门街路段;学府路的城北路至崇福路路段;临漳门环岛;新门街的新华路至江滨北路路段;温陵南路的泉州大桥至城雕环岛;顺济新桥全段;新华南路的新门街至新华桥路段;江滨北路的土地后旱闸至金山旱闸路段;朝天门环岛路段;城西路的临漳门至新华北路路段;城北路的新华北路至朝天门路段;江滨南路全段;浮桥街全段;江南大道全段。

丰泽区:坪山路的丰泽街至津淮街路段;齐云路的少林温陵路口至旧火葬场路口;坪山路 大坪山公园路段;少林路全段;通港东街森林公园至后渚大桥桥头;国道324线烈士陵园至火烧桥段;大坪山隧道;东西大道至动车站路段;动车站出口至南北大道路段。

泉州开发区:每天的17:30-18:30,国道324线南迎宾大道泉州南高速路口南迎宾大道辅道路段预计车流量大。

台商投资区:洛阳大道的城西路口到侨乡市场路口;后渚大桥台商区路段。

南安市:江北大道中骏世界城路段;省道213线洪濑镇区洪濑东大路路段;县道324线霞美镇区八尺岭灯控路段至政府路灯控路段。

惠安县:建设路中新花园路口至一中环岛;世纪大道体育馆路口至电信路口;惠泉南路滨江国际路段至林辋溪路段;国道324线广海路口至总站路口;国道324线辋川坪埔路口至辋川红绿灯路口;国道324线铁路桥至下星路段;省道312线涂寨四中红绿灯至涂寨镇政府路口;省道312线五峰路口至台湾街路口。

晋江市:东西三路梧林古村落;晋光路牛山高速,社马路晋江南高速出入口;安海镇桥山路至安东路及上悦城周边路段;安海镇兴安路安平公园路段;英墩社马路晋江南洋柄路段;凤池路池店高速灯控路口;磁灶延泽旧街路段;东石海口加油站至仁和路玉和街交叉路口;鞋都路吾悦广场路段;内坑动车站路段。

安溪县:S217省道龙门广场路段;国道355线魁斗至蓬莱新桥头路段;省道217线金谷元口灯控路段;二环西路蓝溪桥至光德圆盘;二环南路北石高速灯控;二环南路恒兴车站路口;河滨北路岩岭隧道至第八小学灯控路口。

永春县:215省道汤城路口至蓬壶高速出口路段;城区真武南路县医院至真武路新发超市路段;城区环城路交通桥至中医院路段;八二三中路八角亭路口至教育局路口路段。

泉港区易拥堵路段:

石狮市易拥堵路段:

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

鲤城区:江南大街全路段;南环路全路段;临漳门环岛路段;新华路全路段;涂门街全路段

丰泽区:江滨路坪山路至田安路,通港东街的晋江大桥桥头至后渚大桥路段,车流量大、易拥堵、事故易发;国道324线烈士陵园至华大后门路段,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从支路口横穿、左转,易与主干道车辆发生事故;南北大道、普贤路的泉山路口至玉苍路口路段,车速较快,行经此处应注意行人、非机动车横穿。

台商投资区:洛阳大道的梅岭路口至城西大道路段因节日期间往返市区和惠安车辆较多,村道出入口多,通行情况复杂;海山大道的东西大道至东纬一路路段有道路施工,通行情况复杂。

惠安县:国道324线辋川红绿灯路口;国道324线溪南村路口路段;国道324线辋川坪埔路口至辋川红绿灯路口;国道324线铁路桥路段-下星路段;省道312线洋坑路段-国道324复线;省道312线涂寨高速路口至岩峰红绿灯路口;省道312线五峰路口到台湾街路口;华光路的东岭街路段。

南安市:溪美崎峰转盘至崎峰路口;霞美杏埔大桥至丰州九日山混凝土公司门口路段,这两个路段车流量较大,事故易发。

安溪县:国道G355线官桥思明园路口至官桥车站路段;国道G358线虎邱桥头至湖西村路段;省道217线省道217线121KM至146KM;省道312线尚卿乡至长卿镇;国道355线魁斗佛仔格村部至八仙宫路口;二环南路蓝溪桥至虎骑墓环岛;二环北路过坑桥至大岭灯控;祥云路清溪桥至大岭灯控。

永春县:215省道苏坑嵩山至蓬壶汤城路段;356国道达埔派出所至玉斗公路站路段。

泉港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

石狮市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