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甲辰龙年泉州民俗踩街活动方案基本确定 20多项非遗将亮相泉州“狂欢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18

昨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甲辰龙年泉州民俗踩街活动方案基本确定,届时将有大开道、拍胸舞、火鼎公婆等20多项非遗项目参与展演。这是泉州时隔20年再次举办的大型民俗踩街活动,将再现万人空巷体验民俗文化盛况,助力文旅经济发展。

泉州的踩街民俗久负盛名,被誉为泉州“狂欢节”。泉州上一次大型踩街活动是2003年举办的以“闽南风、‘海丝情’”为主题的大型民俗踩街活动,给无数泉州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甲辰龙年泉州民俗踩街活动是泉州首次举办的“人来神往·泉州民俗节”重头戏,将于2月15日(正月初六)晚上举行。

行进间表演+定点展演精彩纷呈

定点展演将在主表演区(府文庙舞台前)和定点展演区(新华路与新门街交叉路口)举行。踩街行进路线为府文庙沿新门街至临漳门。届时表演队伍从府文庙广场出发,在府文庙舞台前集中展示互动,于府文庙广场牌坊休整后,由涂门街开始行进间表演,沿新门街至临漳门止。踩街队伍一边行进,一边表演,与沿路观众互动,营造热闹的民俗文化氛围。

众多非遗项目参与展演

此次民俗踩街项目涵盖传统舞蹈类、传统音乐类、民俗类非遗项目的非遗动态展示,并将举办汉服秀,呈现“宋元泉州”文化风貌。主要项目有大开道、拍胸舞、火鼎公婆、南音、什音、大鼓吹、大鼓凉伞、踢球舞、大摇人、汉服秀、南少林武术、五大剧团方阵、人来神往方阵、COSPLAY方阵,还将汇聚与“龙”有关的民俗项目,泉港樟脚板凳龙、台商区舞龙队、晋江舞龙队、惠女舞龙队等也将同台展演。

各地特色民俗共襄盛会

踩街活动将精选各县(市、区)特色非遗项目,如鲤城区“青狮”、丰泽区蟳埔女、洛江区俞家棍、泉港区扁担术、晋江市嗦啰嗹、石狮市“泉州刣狮”、南安市英都拔拔灯、惠安县惠女腰鼓、安溪县“湖头水车阁”、永春县白鹤拳、德化县“龙虎旗”等。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