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世遗泉州”城市礼物、“福狮”文创设计大赛展出优秀作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9

用文创设计讲述泉州故事

——“世遗泉州”城市礼物、“福狮”文创设计大赛展出优秀作品

这个四月世遗之城有“狮意”,用文创设计讲述泉州故事——4月16日上午,2022年“世遗泉州”城市礼物设计大赛、“福狮”文创设计大赛优秀文创作品展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4楼展厅揭幕,16日至21日展览期间,每天9:00至17:00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

有趣、好看的文创品吸引市民到场观展(黄梓濠 摄)

本次展览佳作荟萃,主要展出“世遗泉州”城市礼物、“福狮”文创设计大赛终评入围作品以及特邀展示作品,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和独立设计师的顶尖创意。

泉州非遗木偶头以国潮手办的形式展现(黄梓濠 摄)

“我在这些展品中看到了泉州的历史、建筑、宗教、民俗、语言,还有烟火气十足的市民生活。”一位前来观展的游客说,一件件构思巧妙的文创作品,让他可以很直观地看见和阅读,从中品味泉州这座世遗之城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城市味道。

风狮爷还可以这么萌(黄梓濠 摄)

记者在展厅现场看到,本次展出的作品或着力体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遗产点、“福狮”设计主题,或融合泉州非遗、美食、民俗和闽南古建筑等特色文化元素进行创意设计,进而转化为茶具、文具、灯具、伞具、国潮手办、食品包装、挂饰和摆件等生活、工作和学习所需的各种产品形态,风格鲜明、种类丰富。

茶点:“我的梦想是当个宫廷剧道具。”(黄梓濠 摄)

“采用这种文创包装后产品档次一下子就上去了,原先在泉州老街巷随处可见的小吃点心,现在有点‘吃不起的样子’了。”现场一位参观者用调侃的方式赞叹两款包装设计作品。其中一款名曰《宋个茶点》,分别用簪花围、南音、木偶戏等十种文化元素设计包装凤梨酥、椰蓉酥、苹果干等十种小茶点,整体呈现出宫廷点心般的观感;一款名为《粽有禧狮》,以“开口纳财”、“闭口守财”等文化符号对泉州烧肉粽进行逐个包装,再合并成一套精装礼盒。

烧肉粽:“佛靠金装,小吃也要包装。”(黄梓濠 摄)

设计者脑洞大开,创意迭出。例如,有一件名为《古城泉州行》的作品,运用22个遗产点等元素设计出类似“大富翁”、飞行棋的桌游产品,玩家通过掷骰子、使用技能卡、问答卡等参与娱乐,推着手中的石狮子(棋子),从棋盘上的石湖码头出发,走过安平桥,路过府文庙,翻过九日山,来到老君岩……

玩完这盘棋,好比走遍泉州千山万水。(黄梓濠 摄)

2022年“世遗泉州”城市礼物设计大赛、“福狮”文创设计大赛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主题为“世遗风华·狮意泉州”,旨在挖掘一批具有泉州独特地域文化特色、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文创礼品,同步传承“福狮”文化,助力泉州城市形象的宣传与打造。大赛自2022年10月10日起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历时3个多月共收获1239件有效参赛作品,经过初评专家组评审,7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评,并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大赛终评评审将于4月17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终评入围选手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计陈述。大赛还将于4月17日举办人才成果对接会,为有转化意愿的优秀选手与相关单位及企业进行定向对接提供机会;4月18日将举办颁奖仪式暨文创高峰论坛,颁发“城市礼物奖”和“‘福狮’文创奖”两大类的奖项,并特邀重量级文创专家进行主题分享、汇聚超强设计力量共论文创新趋势。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