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师生模拟长征行 徒步祭英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05

小学生们徒步祭扫英烈

徒步2个半小时,近8公里路。近日,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五、六年级752名全体师生从学校出发,模拟长征行,徒步行至围头村安业民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金井镇多所小学纷纷开展缅怀先烈清明联合祭扫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徒步祭扫,让祭扫英烈活动变得更有意义。

追寻英烈足迹 汲取精神力量

3月28日下午,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五、六年级752名师生从学校出发徒步行至围头安业民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师生从“江西瑞金”——学校操场出发,兵分两路。将近8公里的行程中,大家途经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命名的三个补给站。在各补给点,学生们还聆听了老师们讲解相关故事。

“一路上,这些故事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有信心以坚强的毅力完成任务。”想到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六年5班的洪灏洋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了。当天的气温不高,但长途远足,对学生们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经过2.5小时的徒步,该校师生在围头安业民烈士陵园“胜利会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师生们高声朗诵《七律·长征》,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烈士陵园上空回响。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金井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表示,希望队员们通过本次徒步祭扫活动,在祭奠英烈、慎终追远的情怀中,增进爱党、爱国的情感,以英烈为榜样,从英烈的精神中汲取力量,沿着英烈的足迹继续奋斗。

连日来,像这样的徒步祭扫活动接连在围头村上演。4月3日下午,围头村党员代表、围头驻地部队、围头民兵哨所、岱峰片区支部党员教师代表、围江小学、岱峰中心小学、培育小学、溜江小学、石圳华侨小学和山海小学数百名学生代表参加缅怀先烈清明联合祭扫活动。学生们低头默哀,看到胸前的红领巾,用挺拔的身姿向逝去的先烈表达崇高的敬意与哀思。

挖掘红色文化 讲好红色故事

在现场,为师生们激情澎湃讲解英烈事迹的是围头村的红色义务讲解员吴后生老人。“近段时间,我每天要接待五六个祭扫团体。”67岁的村民吴后生说,他为能讲好围头的故事而感到自豪。

围头村从战地走来,在1958年8月23日的“八·二三”炮战中,全村有300多位青壮年民兵留下来踊跃支前参战,涌现出海岸炮兵“烈火金刚”安业民烈士和“钢铁战士”胡德安等战斗英雄,被誉为“英雄的围头”。“今年各个学校组织的徒步祭扫活动很有意义。”围头村党委书记洪水平说,每年都有很多团体前来围头祭扫英烈,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祭扫内容更丰富。像吴后生这样的义务讲解员在围头村有10个,他们中有老民兵英模、党员干部和老师,组成围头村红色文化宣讲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义务讲解。

洪水平告诉记者,围头村一路走来,始终把“爱党、爱国、爱军队”作为围头“八·二三”红色精神。尤其是在2007年,围头村上下一心、精准谋划了“一年一台阶、五年一跨越、十年实现宜居宜业宜游、二十年全力打造海峡名村”的方向标、路线图和时间表,不断沿着“振兴围头·二次创业”新征程砥砺奋进,及时地保护了围头战地文化渔村的十二大战地遗址,打造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福建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等各级多项红色教育品牌。围头村也将通过讲好围头的红色故事,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