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石狮“轮椅少年”吴承谕出版新书《谕见美好》 勇毅前行感动人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7

3月27日上午,《谕见美好》图书首发式在石狮市文化馆举行,为福建励志先锋、全国十佳小作家、石狮市华侨中学学生吴承谕新书首发开卷,同时也将其顶着罕见病痛的困扰勇毅前行的正能量传递开来,给更多的人带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谕见美好》图书首发式

他的手部力量拿不起一本书

作为一名致命性罕见病杜氏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DMD)患者,吴承谕从小饱受病痛折磨,全身肌肉力量进行性下降,两次意外骨折住院,10岁就失去行走能力,坐上轮椅。现手脚因肌肉萎缩均无法伸直,手部力量甚至拿不起一本纸质书,生活依赖家人照料和辅具设备的支持。

吴承谕(中)在同学和主持人帮助下作图书首发感言

虽然身体活动极度受限,但吴承谕仍顽强求学,坐着轮椅读完小学、初中,现在是高三学生,学习成绩长期居其就读的石狮市华侨中学年段前列,感动老师、家长,带动同学。学校各个楼道之间无障碍通道全部贯通,将他的班级都固定在一楼,设立专属无障碍卫生间。他坚持文学创作,积极思考,不断输出,创办公众号“谕来谕好”激励患友和残障人群,给许多人带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成为全国DMD患者社群中的一束耀眼光芒。

2020年6月,吴承谕出版首部个人文学作品集《凤凰花开》;2021年底,他以其励志事迹获评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在2022年1月10日举行的“励志校园 感动福建”颁奖活动中,组委会安排他第一个登台领奖;2022年7月,他荣获第十九届叶圣陶杯中学生新作文比赛最高奖“全国十佳小作家”奖。

他的精神力量绽放励志光芒

“只要尚有一丝光亮,永夜就不会来临。”吴承谕在此次图书首发式上所作的首发感言,让人从中看到了一股充满励志光芒的强大精神力量。

“命运曾经捉弄我,将某些重要的东西在我眼前撕毁,所幸生活待我还是很宽厚的,我也感谢生活的宽厚。它于我无限的馈赠是这苍茫人世间的爱,所遇之人,无论是父母,老师,同学,朋友,抑或是萍叶般相逢的陌路人,都以他们的爱,温暖了我曾冰冷的心。”吴承谕说,他明白,世间还有无数人生活在困顿之中,他们的眼中看不见生命的光彩,看不见世间的美好,这便是他写作《谕见美好》的初衷,希望那些在黑暗中迷途的人,透过书中的文字找到生活中零星的美好与确幸,重新拾掇起对于生活最初的热爱。

“曾在初中最后阶段,我出版了有生以来第一本书《凤凰花开》,点燃了梦想路途中的第一盏明灯。白驹过隙,三年时光匆匆而过,高中生活已然悄悄接近尾声,我又一次喜悦地看见成长的果实,《谕见美好》,这或许是我人生中一个重大的节点。”他说。

“70余篇、18万字”传递正能量

据海峡文艺出版社编审何莉介绍,《谕见美好》是吴承谕的个人文学作品集,更是一部极限人生的诗篇。本书收录吴承谕同学创作的各类题材作品70余篇,共18万字。

该作品书稿分为痕、光、悦、悟四个篇章,记录作者的校园生活、师生情谊和日常所思所感、所见所闻,反映作者走出人生至暗时刻的心路历程,折射出积极、善良、乐观、奉献的精神光芒。作者从一朵花、一片云的变化中,从晨暮的变换、季节的更迭中感悟世界,体现积极、善良、乐观、勇敢、奉献的精神品质。

“该作品文笔细腻优美,感情真挚饱满,思想有超越同龄人的成熟、深刻,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励志文学佳作,非常适合广大青少年阅读,非常适合亲子阅读。”何莉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