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蟳埔簪花围的春天:明星效应加持国家级非遗 男女老少争相体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1

娃娃体验非遗文化

记录下泉州的特色之美

古老非遗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以大海为背景,留下一张张美图。

杂志封面刊登的赵丽颖(前)与黄丽泳的合影(黄丽泳 供图)

梳头店里,蟳埔阿姨正在为顾客做造型。

男士也来体验簪花围(田女士 供图)

蚵壳厝是人气最足的地方

要问这个春天最火的泉州元素,莫过于蟳埔女和簪花围。

从“簪花兔”到赵丽颖,蟳埔女头饰簪花围刷爆各大社媒平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许多游客慕名前往体验“流动的花园”。

不仅是爱美的女士,不少男士、网红男博主们也纷纷“尝鲜”,甚至当地不少男居民,也加入从业队伍中。

连续几波的热度,不仅让蟳埔女习俗这一古老的国家级非遗声名远播,而且大大促进了当地文旅经济的发展,蟳埔社区从事梳头的商家从过年前不到10家,已暴增至150家以上,而且每天都在增加。

1.“赵丽颖同款”社交平台爆火

“今天我们都是‘赵丽颖’”“今生簪花,来世漂亮”,近期,不仅在泉州人的朋友圈,小红书、抖音、微博、视频号等社交平台,蟳埔簪花围都是最高频的词,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三八国际妇女节,“赵丽颖同款”更是刷爆泉州人的朋友圈。

1月28日,国内《上城士》杂志发布了2023开年刊大片,明星赵丽颖来到泉州,她一袭红衣、头戴簪花围的造型惊艳了无数网友。该杂志拍摄的视频、图片发布后,赵丽颖瞬间成为蟳埔簪花围的“代言人”,圈粉无数。

一时间,蟳埔簪花围的美图和词条在小红书、B站、抖音、微博、视频号等平台刷屏。由于这一主题实在太火了,各个平台还衍生出了“蟳埔半日游攻略”“赵丽颖同款攻略”“蟳埔簪花围沉浸式体验”等词条,甚至有插画、超轻黏土版簪花围等衍生品。

为赵丽颖做簪花围的是丰泽区蟳埔女民俗文化传播使者黄丽泳,她从事蟳埔女文化传播十几年了,此前也曾为周韵、中国超模贺聪等不少明星做过簪花围,也有许多各个平台的网红博主慕名前来找她做造型,她坦言:“虽然这几年来体验簪花围的明星不少,但今年突然这么火爆,大家都没想到。有很多人看了赵丽颖的照片,从北京、上海等地方打‘飞的’过来拍,还有加拿大、美国等地的人,找我们买簪花围的材料寄过去。”

2.梳头店遍地开花超过150家

日前,记者来到蟳埔社区,还没进入社区,在丰海路上,便看到上百位穿着大裾衫或红色旗袍、头戴簪花围、手拿纸扇或小鱼篓的丽人,三三两两在丰海路的人行道上,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摆出各种造型,以蓝天碧海为背景,留下一张张美图和一串串笑声。

进了社区后,记者有些惊讶,与印象中安静的小渔村不同,整个社区变得非常热闹,店家的招呼声与游客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道路两侧都是梳头店,探头进去一看,几乎家家都在忙碌着,“蟳埔阿姨”有的负责盘发,有的簪花,有的负责挑选服装,一会儿便打造出一位美丽的“蟳埔女”。

除了海边,蟳埔妈祖附近的蚵壳厝是人气最足的地方,这一带附近的巷子里,挤满了各个年龄段的游客,特别是有大面蚵壳墙的地方。大家都在各种拍拍拍,有的自拍,有的与好友们互拍,还有不少人带着摄影师随行。大家看着对方的造型,相互打趣着,一路走走停停拍拍,非常热闹。

记者走访了几家比较大的店铺了解到,目前整个社区从事簪花围的店铺超过150家,而过年前则不到10家。“可能是疫情过后旅游消费回升,正月初二初三开始,我们这里就很多人了,赵丽颖的视频正月初七发布,接下来人又翻了几倍,妈祖巡香那天,不少店一天就接待一百多个人。”正在盘头的蟳埔庄阿姨笑着说,有人跟她说,市区各个市场卖海鲜的蟳埔阿姨都少了,原来都留在家里帮人梳头呢。

“现在每天都有新店,具体有多少家,我们也不确定。”蟳埔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来体验的人暴增,所有人都有些意外,不仅周末和三八国际妇女节等节假日非常多人,就连工作日,来社区体验的市民游客也是非常多,因此,许多梳头店应运而生。

3.男女老少争相体验“流动的花园”

此前来体验簪花围的,多是各个年龄段的女士,今年不少男士、网红男博主也勇于“尝鲜”,纷纷“反串”,变装后的“反差萌”走红网络和朋友圈。同时,记者了解到,簪花围的从业人员中,也不乏男性甚至年轻男士,他们都以传播蟳埔女文化而自豪。

日前,抖音音乐人、抖音粉丝数120万+的“靠浪兄弟”,一段名为“簪花兄弟”的短短17秒的抖音视频在泉州人的朋友圈传播,两位男士头顶簪花围、身穿西装、眼戴墨镜,传统民俗与现代感的反差萌,令人忍俊不禁。

多位店家告诉记者,除了“靠浪兄弟”等网红博主,如今不少男士在陪同女友、妻子或同事体验簪花围时,也在大家的劝说下“尝鲜”,“既然来了,就体验下,挺有意思的,很特别。”来自浙江的陈先生头顶簪花围,十分亮眼。

以往梳头、簪花的主角都是蟳埔阿姨,如今,有男士加入这一“美丽的事业”。由于看好簪花围的前景,去年10月,“90后”庄锦鸿在蟳埔路上开了一家叫“蟳埔花海”的店,哪怕社区如今簪花店不少,他家仍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庄锦鸿告诉记者,他刚开店时,整个村只有7家店,受疫情影响,一开始客人并不多。春节期间,明显感受到人流的变化,如今,非周末他们店里每天都能接待百来位游客,周末和节假日更多。因此,他店里帮忙盘头的阿姨就有七八位,头套和花饰有100多套,大裾裙、旗袍加起来200多套,如果没准备这么多,就无法服务暴增的游客。

如今,庄锦鸿也在小红书、抖音等运营账户,除了散客,还接待团体客人,他表示,现在簪花围行业处在一个小风口,作为当地的年轻人,他希望能借这一阵风将蟳埔女文化传播开、传承下来。

4.让蟳埔女习俗成为闪亮名片

这个春天,蟳埔女习俗这一古老的国家级非遗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黄丽泳在蟳埔开设的蟳埔女文创摄影基地,已经十几年了,她除了接待明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团,还经常随着文旅部门到各地参加各种推介会、文博会等活动,向外推介蟳埔女文化。她还会走进学校开设蟳埔女研学课程。对于蟳埔女最近的热度,她建议,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引导,做好立面改造、商家引导规范等工作,让远道而来的游客能有更好的体验感,“我更希望通过这个机会,进一步传播蟳埔女习俗及其蕴含的蟳埔女勤劳、善良、坚韧等精神特质。”

六七年前就在蟳埔设立“大美蟳埔”工作室的田女士表示,她一直很看好蟳埔文化,觉得蟳埔迟早会火,“如今蟳埔火了,对蟳埔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都是一件好事。”她相信,以蟳埔的各方面优势,文旅行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蟳埔社区有关负责人提醒,目前,他们已将渔人码头作为过渡性停车场所,市民可以将车停到渔人码头;路口有一个地下人行通道,有指示牌,他们也将继续加强交通引导、街巷立面管理,让蟳埔女习俗成为泉州一张持久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