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泉州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姚雅丽:以温润文字抒写古城之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09

姚雅丽的文字温润了古城,也“芬芳了一片海”。(受访者 供图)

人物名片

姚雅丽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

泉州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

泉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丰泽区作家协会主席

世遗泉州·海丝丰泽文旅传播大使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蟳埔簪花兔”火速蹿红,赵丽颖“蟳埔女”装扮惊艳世人,暂停三年的蟳埔女巡境重启,“海的女儿”头戴簪花盛装赴会……新春以来,“蟳埔女”迅速成为世遗泉州最火爆的城市IP,圈粉无数。

作为丰泽区作家协会主席,姚雅丽对“蟳埔女”青睐有加。她于2020年出版的散文集《人间向暖》,开卷第一篇就以独特的视角对“蟳埔女”进行深情的描摹。在这篇倾注了无限情感的《芬芳了一片海》的结尾,她这样写道:“蟳埔的花,蟳埔的女人,芬芳了一片海,惊艳了时光,惊艳了世人。”

用诗意的语言 带读者走进海丝泉州

“时光,就这样悄悄累积,累积成一座温暖的城。一座城,一条日暖生烟的老街,写下南来北往的故事……”《人间向暖》出版时,姚雅丽没有按照“惯例”请名家写序,她以充满诗情的语言写下“序言”,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更精准地推介泉州这座温暖之城。

姚雅丽有近百万字作品发表于《美文》《散文》《福建文学》等各级报刊,多篇散文获全国、省市奖项并入选全国散文精品集。《人间向暖》是她继《雨夜的浪漫》《一个人的荒凉》《香水与爱情》之后的又一部散文力作。

《人间向暖》从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名胜风光、自然景观、乡土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里萃取精华,让读者携着海上丝路的和风,走进东方第一大港的唯美画卷……该书出版后广受好评,深受读者喜爱,2021年,该书获评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读者最喜爱的图书。

值得一提的是,姚雅丽的散文《香水与爱情》发表在《散文百家》,获得冰心散文创作大赛金奖,深受陈志泽等本土作家的好评。这是姚雅丽写作上的一大突破,也为泉州散文创作注入新的活力和色彩。诚如散文名家、《美文》副主编穆涛的评价:姚雅丽用委婉、蕴蓄的笔调,鲜活、跳跃的文字,呈现了现代与古典的方方面面;笔到之处,飞花溅玉,真实可感而不虚无缥缈;其行文的格调和为文的情趣独具一格,带给读者充实饱满的精神碰撞和回味悠长的品读思考。

以优美的文字 咏唱世遗泉州风情

“站在这座城中,宛如站在一个春天的故事里。”2005年,姚雅丽通过考试从南安市洪濑镇中心小学调到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这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也让她对古城泉州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心怀感恩之情,她以温润的文字抒写古城的美丽:“你有史诗一般的厚重,有现代诗一般的轻灵。你咏唱着遥远的渔歌,也奔腾着现代的旋律。”这篇《一座城,面朝大海》凝聚了她对古城悠长而缠绵的深情。

“我说起刺桐花开,春风说起你/春风老了,刺桐花开了/我在中山街等你/洞箫吹乱花蕊,陈三五娘说相思……”姚雅丽不仅通过散文、诗歌、散文诗,还用歌曲咏唱这座城。2022年4月,她与青年音乐家黄少雯等携手创作了泉州城市歌谣——《我爱着的城市爱着的你》。这首歌荟萃泉州文化元素,凝聚泉州文化精髓,在海峡文艺网、泉州通、看丰泽等平台推出后,让无数热爱古城的人们为之沉醉。

海丝泉州是姚雅丽长久关注的创作点,她立足本土文化,频频到世遗点采风,深度挖掘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选择独特的视角,用自己的生花妙笔,抒写世遗景点之美。同时以抖音、微视频、朗诵会等形式,用影像、声音传播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泉州风情。

作为一名基层作家协会负责人,姚雅丽经常组织会员深入基层采风,几乎踏遍了泉州城乡的每一片土地。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她带领丰泽区作协20多名女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深入洛江区虹山乡采风,捕捉新农村建设画卷,并将一批书籍送到虹山乡文化站,助力乡村文化建设,也将女作家们的迷人风采定格在春天的花海中。

“弘一法师为泉州树立了一座文化高峰,他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大量文化瑰宝,我现在正在进行弘一法师系列散文的创作。”姚雅丽说,2019年,她创作的《佛土与高僧》发表在《散文》上,并入选《散文2019年精选集》,受到多方好评。同时,姚雅丽正着手创作以后渚港打捞出来的沉船为蓝本的海洋文化题材儿童文学作品,准备为小朋友们献上普及海洋文化的系列丛书。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