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正月初九,数千盏“福”灯再次“拔”亮英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31

群众乐在其中

民警默默守护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在南安英都已有500多年历史的拔拔灯再次亮起,数支队伍集结在一起,数千盏“福”灯再次点亮了这座小镇。从空中看,英都拔拔灯队延绵数千米,宛若游龙。

英都拔拔灯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拔”出了新春的喜悦、“拔”出了美好的祝愿。南安市公安局全体执勤民警辅警也按照既定方案,全面开展治安巡逻、秩序维护、交通疏导、服务群众等工作,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保障这次拔拔灯活动的圆满举行。

“三年啦,再次见到这番景象,心里真的很暖。”今年58岁的英都派出所民警李成德感慨道。第一次参加拔拔灯活动保障工作,已是15年前的2008年了,当时李成德还是一名交警。“从过年时就开始筹划、做准备工作,上级一部署,我们就下沉警力,多警种联动,合成作战,全力做好灯会安保维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个平安祥和节。”李成德说话的时候,视线始终不离前来感受节日氛围的人群。

巡街展演期间,执勤民警提前到达岗位巡查,分工配合。治安大队升起无人机开展空中巡飞广播,辖区派出所民警开展交通疏导和纠违劝导,交警大队铁骑亮起警灯在周边路段开展轮巡,巡特警反恐大队以网格化巡逻为重点,开展交叉巡防,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活动现场,南安公安布下了“天巡、地巡”,红蓝警灯与灯笼焰火交相辉映,警笛与人声鼎沸相互交织。

傍晚6时许,活动正式开始,交警铁骑队员与执勤民警引导出安全通道,每个灯阵由一名强壮的男子肩负绳索拉纤,其后的男女老少扶灯绳“护灯”,缓慢前行。灯阵之间,花鼓表演、大鼓吹等闽南民俗纷纷上场,灯阵所经之处,家家户户燃放烟花鞭炮“迎灯”,祈盼福降家门。游灯全程长约5公里,第一个灯阵游完回到昭惠庙,最后一个灯阵才出发,首尾相接,十分壮观。

火红的灯笼由麻绳串连,随着人们前进的节奏左右摆动,带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汇入灯海。参加拔拔灯是个体力活,但无论男女老少,人们都乐在其中,他们既是观众,也是参与者。在他们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项年俗活动,更是一种传承和希望。这也正是南安公安所坚守的“百姓的希冀”。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