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千盏花灯迎元宵 我们一起去打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30

“春光结胜百花芳,元夕分华盛泉唐。”记者昨日获悉,元宵期间,泉州古城将以多点分散的形式,在中心市区中山路、泉州府文庙广场、刺桐时代村、天后宫、威远楼、开元盛世广场等处陆续点亮近千盏花灯。

花巷里新添了一座八角巨型花灯

花巷里新添了一座八角巨型花灯

八角巨型花灯亮相古城花巷

走进泉州中山路,从新门街路口到钟楼路段,沿街两侧骑楼下的花灯已基本布置完毕,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等各色花灯争奇斗艳,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据了解,泉州市非遗馆组织了近400盏花灯到中山路展览,这些花灯以传统彩扎灯、针刺灯、刻纸灯为主,是泉州优秀传统花灯的代表作品,看点十足。

逛中山路,不妨拐到花巷,最近巷子里新添了一座八角巨型花灯。这座花灯在花巷建筑的阁楼上,手艺匠人用特有的工艺,使其呈现出镂空的花边框、龙头型流苏、华美的LED“走马灯”。当灯亮起,丰富的乡土文化与世遗泉州的图案在灯面上转动,流光溢彩、璀璨如画。作为泉州文旅“刺桐记忆”公益空间之一,巨型花灯是艺术与建筑的美好碰撞,也寓意着“人丁兴旺”。

百盏“知止”花灯 传承人文精神

府文庙“知止”装置花灯展

在府文庙广场,“知止”装置花灯展也已布置完毕并展出。灯展以弘一法师书法“知止”为造型,展出的100盏花灯,将100位泉州名人名字镌刻花灯之上,表达泉州人的精神力量代代传承,止于至善、奋斗不息。这100盏花灯,将在后续展览过程中,通过讲名人故事的方式送给小朋友。

“小白”流动花灯添年味

“小白”流动花灯成了网红打卡点

“小白”流动花灯成了网红打卡点

“小白”流动花灯成了网红打卡点

古城里,还有“小白”流动花灯车巡游。20辆电瓶观光车“小白”上,一盏盏传统花灯,驶过古城一处处世界文化遗产点,不仅带来视觉享受,还增添了浓浓年味。

500盏原创花灯尽显奇思妙想

赏花灯的好去处,还有泉州非遗馆、刺桐时代村、西街菜市场二楼、天后宫等。

2月3日至7日,“世遗泉州·福兔呈祥”传统精品花灯展将在泉州非遗馆举行。届时,各式做工精美、工艺独特的花灯将一并展出,目之所及,星星点点,宛若大型的泉州花灯博物馆,同时活动还将开通线上观灯会。

刺桐时代村里的“少儿创意花灯展”,近500盏姿态各异的原创花灯,系面向鲤城老城区各小学征集的创意花灯,这些作品尽显花样少年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刺桐时代村的国潮朋克天街,3楼的“小北埕”有一盏超大走马花灯,灯上有朋克风格的老君形象。

刺桐时代村国潮朋克天街3楼的“小北埕”有一盏超大走马花灯

刺桐时代村国潮朋克天街3楼的“小北埕”有一盏超大走马花灯

泉州非遗馆2楼花灯区

泉州非遗馆2楼花灯区

刺桐时代村少儿创意花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