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春节假期 泉州市共接待旅游人数275.94万人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28

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文旅系统策划推出240多项文旅活动,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有效增强文旅消费内生动力,激发市民游客出游热情。据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275.94万人次,同比增长53.8%;实现旅游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135.1%,为一季度文旅经济“开门稳”“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假期,全市文旅系统充分挖掘各地底蕴丰厚的文化资源,围绕“烟火刺桐·美好生活”,推出一系列“年味儿”十足的文旅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文旅消费需求,文旅项目和文旅产品成为市场新宠,文化过年氛围浓厚。

泉州市主办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烟火泉州”“人文泉州”“艺术泉州”三大系列活动吸睛无数;同时,鲤城区举办“过大年、逛灯会、老菜场里品年味”,丰泽区推出沉浸式樱花美食嘉年华,泉港区举办“海丝泉港福船文化节”活动,晋江市举办“玉兔迎春 福如泉涌”文旅系列活动,台商区开展盘扣乐风沙滩艺术节,永春县开展永春海丝中国年·欢乐嘉年华,各地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广受欢迎,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古城漫游人气兴旺

全市文旅系统持续丰富“世遗游”产品体系,加大“古城游”产品供给,增强市民游客休闲度假体验,展示泉州独特的世遗文化韵味和古城历史魅力。

春节期间,市文旅局主办“千年古城·烟火泉州”——花车花灯巡游展、佳节乡音情——海外侨胞共贺泉州佳节、古城闹上元——“遇见鲤”街头艺术、“我爱泉州”古城文化空间艺术联展等多场世遗、古城文旅活动,吸引市民游客走进千年古城,感受世遗泉州无限魅力。春节假期,全市有开放的21个世遗点共接待77.40万人次,同比增长179.6%,世遗品牌不断打响,古城人气不断攀升。

闽南民俗年味浓郁

全市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全方位展示闽南传统民俗风情。泉州古城固定点位开展民谣弹唱、萨克斯演奏、杂技、绘画、糖画等文艺演出,并结合闽南非遗拍胸舞、火鼎公婆、青狮等街头快闪形式,展现烟火泉州的人文艺术;天后宫举行第十七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不少市民游客前往祈福迎新;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举办梧林闽南年·2023侨春有吉系列活动,烧塔仔、舞龙舞狮、百米龙灯等闽南民俗活动赚足人气。

城市微旅游成热点

短途游、自驾游、家庭游热度持续攀升,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等成为假日文旅市场热点。泉州森林公园围绕“新景观、新绿化、新亮点”,加强景观品质提升,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城市中的森林绿意;市区滨海公园冰岛虞美人盛开,海丝生态公园花海齐放,吸引不少市民游客赏花踏青、露营郊游。

此外,石狮市举办首届青少年草坪音乐节、首届露营美食节、正源采摘节,清境桃源旅游景区推出第二届樱花节、亲子汉服游学露营会等活动,安溪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举办热气球嘉年华,均吸引不少亲子家庭前去体验。

生态休闲备受青睐

全市各地加强生态休闲、康养休闲等产品开发,满足市民游客假日康养休闲需求,有效带动新春旅游市场。

清源山举办“迎新春,纳万福”新春系列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游客登高祈福,迎接新年。安溪、永春、德化等地温泉也迎来人潮,不少游客在温暖的汤池中洗去一身的疲惫,体验“冰火两重天”的别样乐趣。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