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春节期间泉州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31

小朋友画“福兔迎新春”图

慰问困难群众

义写春联送祝福

慰问困难群众、义写义赠春联、献上“我们的节日·春节”等主题文艺大餐、“福”文化送去盈盈“福”气……春节期间,泉州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特色浓郁、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新春佳节增添更多喜庆和暖意。

把温暖和关爱 送到群众身边

1月4日,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温暖来敲门 乐享新年”2023年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公益活动。社工、志愿者分组入户,为全县200名留守(困境)儿童及家庭送上精心准备的新春关爱包、暖冬包、春联。每到一户,社工及志愿者耐心了解孩子近期的家庭情况、防疫措施等信息,了解孩子身心状况及学习状况,细心叮嘱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防护。

1月12日,鲤城区文明委、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泉州大开元寺联合主办“爱心济困·情暖鲤城”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泉州大开元寺公益协会捐赠9.5万元慰问资金和物资,为120户困难家庭备下暖心慰问礼。

“这么冷的天气,太感谢你们还记挂着我们!”1月15日,永春县锦斗镇锦溪村独居老人王宗看到志愿者利索地维修家里的电线后,不停地道谢。当天,永春县志愿服务总队、县助困公益协会、永春网爱心小分队等团队,慰问20户独居老人,送上猪肉、鱼、糖果等年货及慰问金,贴春联、打扫卫生及检修用电设备。

丰泽区委文明办联合辖区各公益团队(单位)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新春慰问志愿服务活动,1月13日-17日开展10场慰问活动,共慰问650多名环卫工人,发放爱心物资10万余元。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安市红十字会等单位联合举行2023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南安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协会筹措资金约13万元,将慰问品和慰问金发放至260户因灾、因病需要救助的群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困难家庭等手中。

春节期间,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部门、志愿服务团队,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欢乐幸福年”主题活动,包括“拓‘春’送福·喜迎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情暖困境青少年 暖冬行动进小家”、慰问困难家庭、义诊、慰问自闭症儿童等。

众多文艺大餐 “福”文化氛围浓

春节期间,我市各地把“福”文化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1月12日,泉州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洛江专场暨2023年洛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万安街道桥南社区蔡襄书院举办。活动以“翰墨迎春 福兔呈祥”为主题,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将“福气”送到千家万户。

1月15日,泉州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鲤城专场,在浮桥街道坂头社区举行。书法家书写春联免费赠送,志愿者义剪,医务工作者则为居民开展义诊。2023年南安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省新专场邻里好声音歌唱比赛,在省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40名音乐爱好者齐聚一堂,在舞台上尽情地展示才艺。

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于节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18个乡镇实践所(站)共举办20多场(次)“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1月19日,德化县浔中镇浔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福”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小朋友充分发挥想象力,用画笔绘制一张张“福兔迎新春”可爱图画。

节日期间,安溪县举行“福在安溪香满城”春节“福”文化系列主题文艺惠民活动,文艺小分队先后走进龙涓乡、参内镇等地,开展送“福”联、赠“福”书、绘“福”画等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上千场志愿服务 贴心暖心温馨

春节前,泉州市委文明办下发多份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于2023年春节元宵期间,围绕佳节“送理论”“送健康”“送文化”“送和谐”“送新风”等内容,在城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活动,营造文明喜庆的节日氛围,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春节至元宵期间,全市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的活动上千场次。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