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惠安百狮园:露天石狮博物馆看遍中国各地“名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18

每条通往山上的道路两旁都有石狮“把守”

泉州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腊月里,惠安科山森林公园的百狮园仍绿意葱茏。沿着园中一条条山路步道摆放的石狮表情各异、千姿百态。这里的101对石狮子和一尊“狮王”,向游人诉说着不同的地域风情,展现着“世界石雕之都”的独特风采。

原型为宋代河南嵩山中岳庙铁狮(资料图)

在惠安科山森林公园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张毅的带领下,记者一行从百狮园主入口往里走。只见一条条山路成了“狮子”的天下,只要在百狮园的范围内,每条通往山上的道路两旁都有石狮“把守”。这些石狮或踞或蹲,或昂首啸日,或低头寻思,每一尊都栩栩如生,让人不禁为工匠们高超的技艺惊叹。细看之下,园内的石狮分别用辉绿岩、花岗岩和黑石等材料雕刻而成,有造型简洁、气势磅礴的北派狮子,也有线条流畅、神采飞扬的南派狮子。它们神态各异、动静有致、呼之欲出,很是壮观。

原型为明代安徽歙县许国石坊石狮

张毅介绍,这些石狮子仿自北京故宫等中国名胜大观的著名狮子,造型来自各个年代的著名石狮、铜狮、铁狮、彩塑狮子等原型,按1∶1的大小雕刻而成,并在底座上作了明确标示。更重要的是,这些石狮子的原型,跨越年代久远,有清朝康熙、乾隆年间的,有明朝洪武、万历年间的,有北宋乾兴、元丰年间的,有唐朝武德、天授年间的,最早可追溯至南北朝时期。

原型为明代北京故宫御花园喷水石狮座

百狮园中,有仿北魏时期的石狮子造型,工艺相较简单;有唐宋时期的石狮子,造型古旧、身披毯子;有典型的“北京狮”造型,螺纹鬃毛,胸口铜铃,面部呈俯视状,有镇守之意;有古典抽象的石狮子款式,鼻子部分用图案组成,尾巴部分毛发卷曲;有经典的非洲雄狮造型,按照雄狮回头的经典姿态雕刻而成。此外,还有清代西北地区常见的“中堂狮”、结合马的形态雕刻而成的石狮、狮身用火麒麟纹路加工而成的石狮等。

沿着山路往上走,一只“母狮王”映入眼帘。它威武地坐着,双目远眺,狮身上有一双翅膀,似欲展翅飞去。“母狮王”旁边有两排石狮,仿若它的仆从,日夜守护着主人和这座公园。

原型为北魏时期西安碑林弥勒造型石狮(资料图)

“即使游客没有到过北京故宫,没去过西安碑林或河南嵩山等地方,也能在百狮园里观赏到和这些名胜地一模一样的石狮子。”张毅介绍,惠安是中国雕艺之乡,石狮历来是惠安石雕的传统作品,百狮园内的石狮充分展现了惠安雕匠们精湛的雕刻技艺,这里堪称一个小型露天石狮博物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