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泉州市2023年新春音乐会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17

泉州市2023年新春音乐会举行

玉兔迎福,福满乾坤。昨晚,泉州市2023年新年音乐会在泉州大剧院举行,《延安颂》《康定情歌》《睡美人圆舞曲》等一批优秀中外名曲先后奏响,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文旅局主办,泉州市闽南歌舞传承中心、泉州交响乐团携手演出。

“咱厝人”音乐精品大汇演

与往届新年音乐会不同,此次音乐会“咱厝人”创作的音乐精品多,开场第一首《号角序曲》就是“咱厝人”、著名作曲家吴少雄创作的,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之作歌剧《号角》的序曲。

紧接着,男声独唱《延安颂》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时代壮歌,由安溪籍延安革命家、女作家莫耶作词;女声小合唱《康定情歌》令人格外亲切,该作品被誉为世界十大民歌,由惠安籍音乐家吴文季采集、整理、改编成为一首脍炙人口、唱遍中国、享誉世界的美妙乐曲;《春节组曲》是经久不衰的经典曲目,由晋江籍著名作曲家李焕之作曲,生动地体现了春节时我国人民热烈欢腾、同歌共舞的情绪,现场精彩的演奏营造了浓浓的新春氛围。

“泉州文化底蕴深厚,哺育了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音乐家,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为中国乐坛留下了泉州的声音。”泉州市闽南歌舞传承中心主任、泉州交响乐团负责人黄金锡说,这场音乐会形式多样,除了演奏外,还有男声独唱、女声小合唱、男女声四重唱等。

中外名曲带来新春祝福

音乐会精彩不断,《梁山伯与祝英台》《花好月圆》《睡美人圆舞曲》《茉莉花》《铁匠波尔卡》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先后轮番奏响,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最后,一曲感动过无数泉州人民的《蓝蓝泉州湾》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这首著名歌曲由我国当代著名女作曲家谷建芬作曲、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原主席陈日升作词,旋律优美,配器色彩丰富,抒发了泉州人民对故乡的赞美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