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泉州南音名家苏统谋辞世 在全省首获“中国文联终身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04

2022年12月27日晚,泉州南音名家苏统谋辞世,为南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从事南音传承、弘扬和理论研究,桃李满天下。2020年9月,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这是我省文艺家首次获此殊荣。老艺术家突然辞世,令人悲痛,消息传出后我市文艺界人士纷纷以各种形式缅怀。

苏统谋(前排左二)获评“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晋江市文化馆 供图)

苏统谋为中国南音学会常务理事、晋江市南音协会会长、晋江市南音艺术团首席顾问,受聘泉州南音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专家组成员、《中国泉州南音集成》民间艺术家委员会委员、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还被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颁授“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年”和“从事福建文艺工作60年”纪念章。

1939年,苏统谋出生在晋江深沪镇的一个南音世家。祖父、父亲都是深沪镇御宾南音社艺术骨干,南音从小就在其耳边萦绕,融入其血液。上世纪80年代初,苏统谋调入市文化局工作,开始深入了解南音掌故,广泛接触各种流派,比较异同,寻找南音的正统之源。经过大半辈子的艺术探索与艺术实践,他坚定地走正统南音之路,以“饱曲”著名,在唱功、琵琶指法和洞箫吹奏诸法上具有丰富的素养。

2003年,晋江正式对南音资料编撰工程立项。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苏统谋开始专门从事南音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出版《弦管指谱大全》,收入传统指谱65套。这是南音史上第一套借助电脑技术印制的指谱大全,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视为“以现代方式保护和传播南音艺术”的一大突破。此后,还陆续出版《弦管古曲选集》《弦管过支古曲选集》和《弦管名曲选》等著作。其中他主编的《弦管过支古曲选集》,被列为“晋江文化典藏”珍品之一。2007年,《弦管古曲选集》一、二卷出版时,我国著名学者田青为之作序,高度评价:“把分散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起来并汇编出版,对任何部门来说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尤其是南音这类如同天书的古乐谱,共有八大本三四千个页码,对一个县级市来说,也是个浩大工程。”

“南音是‘天籁之音’,它很好地延续着汉唐古乐血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理应受到全世界的瞩目。”苏统谋对南音申遗也作过不懈的努力,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泉州南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人民大会堂颁发“世遗”纪念章时,苏统谋作为南音项目代表前去领奖。

2020年9月,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苏统谋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在荣誉面前,他谦虚地说:“这份荣誉是南音给予的,是先人们给予的。我只是个开始,所做的不过是把珍贵的遗产保护好、传下去。”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