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父子痴迷石敢当 踏遍街巷寻狮踪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03

有些石敢当十分偏僻,要费很多时间才找得到。

张杰珅找到第一只石敢当,位于泉州中心市区北山巷。

白天上学,他就在父亲的陪伴下利用晚上出来找。

无论酷暑还是严寒,他都在坚持寻找。

他们曾经寻到的石敢当有些已不在了,比如象峰巷这两只。

形态各异的石敢当常常给他带来惊喜

张杰珅找到的后山社守护在一户人家门口的石敢当

城南金莲寺旁小巷里石敢当藏在墙上

核心提示

“看了你们的报道才知道,原来古城有这么多有年代感的石敢当,而且每一尊都很有历史感、独具特色。”“从形态各异、造型多样的石敢当可以看出,泉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多元包容的城市。”日前,泉州晚报寻访古城石敢当的报道《走进街巷看萌狮》见报后,不少市民、游客纷纷留言,表达了对古城街巷中石敢当的兴趣。

“除了你们报道过的那些,我和我爸爸还找到很多石敢当,其中有好几只非常隐蔽,我们找了很多次才找到。”就读于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张杰珅,2021年3月第一次接触到石敢当,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年多来,他跟着父亲张晓亮走遍泉州中心市区的大街小巷,无论酷暑还是严寒,白天还是晚上,都在乐此不疲地寻访石敢当。

他们不仅找遍市区的大小石敢当,如今脚步还迈向南安丰州等地,他们还计划走走晋江、石狮、泉港等地,寻访遍布泉州城乡各个角落的石敢当,记录下这些城市的“守护者”。

一次观展从此迷上石敢当

“什么是石敢当?它是做什么用的?”大部分“10后”都不懂石敢当是什么,2021年的3月初,还在读二年级的张杰珅,跟着父亲参观了高校教师、插画师青羊的石敢当插画展,那是他第一次看到石敢当,没承想就此与石敢当结缘,开启了一段神奇而快乐的旅程。

张杰珅的父亲张晓亮介绍说,张杰珅从小就对历史文化、有历史感的老物件感兴趣,因此,周末经常带着他走访各级文保单位、上清源山寻找摩崖石刻,或者四处寻访古井、古桥、牌坊等,“他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在陪伴他寻找的过程中,我也慢慢培养起兴趣,所以,很多人以为他对泉州的历史文化感兴趣,是受我影响,其实恰恰相反。”张晓亮笑着说。

当时,张晓亮跟儿子大概介绍了下石敢当的作用,回去后,又同他一起在网上查找了一些关于石敢当的资料和视频,通过了解,张杰珅对石敢当产生了兴趣,他们当即决定开始寻找石敢当。

接下的时间,他们一有时间就去找,周末、节假日,都在寻访的路上。他们一开始会在网上查资料,有些报道会标注石敢当的大致位置;他们也会向一些对泉州古城比较了解的人请教,比如,泉州民间文化守护弘扬者、“一茶书房”负责人“泉州老李”李以健便经常为他们提供线索,布置“作业”:“我直接告诉你多没意思,我可以给你一个范围,一个数量,你自己去寻找吧。”

一开始他们寻找的速度很慢,找到的也并不多,找着找着便积累了一点经验,“我们发现一些规律,比如说一些比较长的巷子对面可能会有,而且要在比较有年代的建筑周边找,更容易找到。”张杰珅介绍说。后来他们越找越快,范围也从一条街巷扩大到整个市区。一年多来,他们找到大概50只。

他们不仅能完成李以健给的“考题”,有时候还会完成“附加题”,“比如,李老师说城南片区有9只石敢当,我们最后一共找到了10只,还多了1只。”张杰珅自豪地说。

寒风中走两天路只为寻一只石敢当

张杰珅说,寻找石敢当的路上,有乐趣、有惊喜、有遗憾,更多的是真切体验到什么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古城许多石敢当位置十分偏僻,或者千百年来,已融入周边的建筑中,很难被发现,因此,找起来困难重重。网上有的报道会写石敢当大概在什么位置,某条街巷,但知道大概方位找起来也并不容易,比如甘棠巷11号旁边巷子里的那只石敢当,他和父亲走了三天都没有找到。他太希望能找到这只石敢当了,白天上课,晚上放学后也出来找,连续找了三个晚上。最后一个晚上,他们才发现,原来这几天停电动车旁边的巷子一走进去就看到了。“还有,古榕巷里的那只趴在墙洞、据说是古城区最小的石敢当,很有名,我们也知道在那条巷子里,但它真的很小,缩在墙角,那个小洞好像一个排水口,没有蹲下去看,很难发现。我们当时只知道大概位置,也是找了很久。”

他们曾经为了找其中一只石敢当,在寒风中连续走了整整两天,兜兜转转,走了很多路才找到。除了累,也曾遇到一些“惊心时刻”,比如有的街巷里,会遇到比较凶的狗,有的巷子里环境比较差,他走进去会有点害怕。最终都在爸爸的鼓励下,克服困难、完成寻找任务。

是什么支撑着他这么长时间的寻找?张杰珅说,是因为对石敢当的浓厚兴趣,“尽管找的时候很辛苦,但每次找到都感受到很大的惊喜和感动,挺有意思的,所以再辛苦,我们也没有想过要放弃。”

寻找的过程中,有时也会有遗憾。他们找到石敢当,并不是拍个照、打个卡就算了,路过或者有空,还会特地去看看它们。但是有时候回去会发现,有一些他们之前找到的石敢当,比如说象峰巷水槽里的那只、三朝巷跟古榕巷交界路口及屋顶的那2只,已经不见了,这些不免会让他难过,“当然也庆幸,我们曾经认识它们,还跟它们合影了,我也认识到,我们要保护好它们。”

定下计划寻狮范围再扩大

如今,一年多来,张杰珅和父亲基本走遍了泉州中心市区的大街小巷,一个个找到并记录下这些守护城市千百年的石敢当,如今,他们的脚步已经不局限于市区,开始迈向县(市、区),南安、晋江、石狮、泉港……这些古老石敢当保存较多的地方,他们打算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找过去。

都说“先有丰州,后有泉州”。近期,张杰珅和父亲开始找丰州的石敢当。相比泉州老城区,丰州的石敢当找起来更难一些,但是令他们感到惊喜的是,丰州的石敢当更加古朴,他们听李以健老师说丰州有十几只古石敢当,目前去过几次,只找到五只,刚好即将进入寒假,他们准备尽快攻下这一“作业”。

张晓亮表示,在他们寻找的过程中,孩子对泉州的历史文化兴趣更加浓厚,经常会主动学习,通过上课、查询志书等方式,更加了解泉州,也会主动要求走访各级文保点。因此,除了寻找石敢当,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寻找泉州的经幢、牌坊、古桥遗址、旗杆石、古井、古树名木等。

“石敢当是他了解泉州的入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收获很多,也希望我们能为泉州石敢当、泉州狮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尽一份力。”张晓亮表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