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蔡国强首创“足球烟花”献礼世界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19

烟花表演创意亮点纷呈(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烟花表演创意亮点纷呈(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烟花表演创意亮点纷呈(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2022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演出精彩纷呈。在闭幕式演出前,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先生在其个人抖音账号发布“足球烟花”作品献礼世界杯。

12月17日下午4时,蔡国强在抖音平台发布题为《蔡国强: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创意》的视频,献礼2022卡塔尔世界杯,致敬青春,致敬梦想。18日上午10时许,他又连发四条视频,详细讲述此次作品的由来及创作理念。

应卡塔尔王室邀请 参加开闭幕式创作

据蔡国强讲述,世界杯开幕式举行前一个月,他从多个渠道获悉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方希望他前往多哈参与烟花创作。“我联系合作多年的公主,她说是真的。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总导演解释说,国王认为(原有)方案中的烟花表演没有大亮点,让大家赶紧找我,结果我就成了‘灭火’的。”

蔡国强抵达卡塔尔多哈后,与主办方举行紧急会议,并提出两个节目的设想:一个场内表演节目、一个场外无人机烟花作品。“大家看完都很兴奋、很激动!”

事实上,关于如何拥有“厉害的创意亮点”,他有一套独特的大型活动亮点“三段论”,即“创意的匪夷所思”“大格局的视觉奇观”“动人心魄的情感传递”,“这样才能产生永久性的经典记忆”。

在蔡国强看来,世界上的烟花分两种,一种是烘托热烈氛围、渲染晚会情绪的“氛围烟花”,但人们兴奋后容易忘记;另一种是他致力于开拓的“亮点烟花”,“要有观念和形式的创新,才能留下经典记忆的瞬间”。

首创“足球烟花” 致敬球星梅西和C罗

蔡国强带领团队一番创作、推敲后,形成了闭幕式烟花作品的创意——

“近千架无人机从卢塞尔体育场上空呈现,空中幻变出阿尔贝特体育场的帐篷形象,帐篷变成飞毯,飞毯又变成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小精灵。小精灵头顶了一下足球,紧接着,足球形状的烟花弹就从一个个赛场上跨越过去,好像一场空中传球。随后,所有场馆同时射出足球。最后,无人机烟花燃放出“谢谢7和10”的英文字样,天上出现梅西和C罗两位球星的动漫形象。伴随着无人机一边飞行一边晒出英文字母烟花“谢谢足球”,两位球星的形象又变成世界杯的标志LOGO。

“这是世界上首创的足球烟花!”蔡国强说,“7”和“10”这两个数字分别是C罗和梅西的球衣号码。今年或是一代伟大球星梅西和C罗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闭幕式的结尾是向他们致敬,也是向为世界杯近百年历史贡献的运动员们致敬,“在浩大的夜空里,出人意料地感谢运动员、感谢足球,将打动世界球迷,让人们产生共情。”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技术和团队整合等多种因素,蔡国强首创的“足球烟花”最终未能亮相2022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演出。“没有实现很可惜,所以我在抖音上与大家共享,作为线上的作品发布。这是对参与这次创意的团队表达感激,也是我对卡塔尔世界杯的祝福、对足球运动员和世界各地球迷们的感谢。”蔡国强说道。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