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知名作家曾纪鑫莅泉分享散文创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13

“写身边人,写刻骨铭心的事”。日前,由泉州市文联主办、泉州市作家协会承办的“名家进泉州公益讲座(文学类)”曾纪鑫散文创作专场讲座举行,吸引了不少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加。

曾纪鑫现任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厦门文艺》主编,已出版专著30多部,包括文化历史散文《千秋家国梦》《历史的刀锋》《千古大变局》,长篇小说《楚庄纪事》《风流的驼哥》,人物传记《晚明风骨·袁宏道传》《抗倭名将俞大猷》等。

“散文写作,悦己娱人,于己是一种乐趣,于人引起共鸣,予以裨益启迪。”曾纪鑫说,散文创作须出自本心,“我手写我心”,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不拘一格才能有所突破。同时,散文创作需要丰富的积累,在创作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文化散文创作需要具备一定的历史专业知识。

讲座中,曾纪鑫着重分享了散文创作的美学追求,并总结归纳出锤炼语言、注重细节、追求独特性、形散神聚、追求意境等10个要点,提出要用美的语言书写出雅俗共赏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