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国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达1051处 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15

中国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15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会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发布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发展报告》。

中国于1982年正式建立风景名胜区制度,设立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依法设立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域,为世界提供了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范本。

截至目前,中国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共1051处,总面积约21.4万平方公里,基本覆盖了中国各类地理区域。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面积约10.66万平方公里。

《中国风景名胜区发展报告》提出,作为与国外国家公园最接近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管理体系,40年来,中国风景名胜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以及多个世界遗产国家建立了紧密联系与合作,在资源保护、技术标准、专业培训、世界遗产申报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对话和合作机制,在价值研究、提名申报、资源监测、定期评估、人员培训、保护管理规划、能力建设、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国际合作,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

同时,中国目前共有56项世界遗产,成为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

此外,中国多次承办国际性世界遗产大会,增进了国际同行对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理念、方法的认识和理解,形成了《苏州宣言》《福州宣言》《峨眉山宣言》等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文件。

当日,会议还发布了《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黄山)倡议》,号召中国各风景名胜区学习借鉴国内外各类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继续加强风景名胜区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提升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生态服务功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增加高质量生态产品供给;努力健全风景名胜区行业管理体制,完善风景名胜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