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建成“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逾200个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12

建设古城特色文化驿站、发挥邻里中心地理优势构建文旅服务平台、打造古城“小戏窝子”……前不久,聚焦古城文旅产业发展,鲤城区新春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立足原有“人大代表+党员街巷长(楼栋长)+群众”工作平台,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党员街巷长、居民群众座谈交流,共话街区文旅经济发展。

聚民智、献良策、谋发展,这样的场景在泉州市各代表工作室并不鲜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工作室是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声、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强调,在“党建+”邻里中心同步建设代表工作室,有助于平台功能更加完善,让人大代表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零距离”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进一步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融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同步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的工作方案》,在县乡人大代表活动室和行业代表活动室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结合“双联”工作,扎实推动县乡“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简称“代表工作室”)建设。截至11月底,全市共建成代表工作室209个、在建62个。

平台建好了,怎么用好用活是关键。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的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施意见为指南,各地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定期组织驻室代表接待群众、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宣讲政策,并着重聚焦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决议等开展活动,努力实现“民主”与“民心”相通,“民生”与“民声”相应。

聚焦“海丝名城”建设,惠安县崇武镇前垵村人大代表工作室,结合前垵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拥有得天独厚海岸线资源的优势,积极开展行业产业问诊活动,有效推动当地村集体与当地文旅集团合作,着手打造“渔村旅游特色一条街”,形成“一馆一市一条街”夜市经济圈,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真正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聚焦“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安溪县湖西村“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开展代表走访活动中,得知作为初制茶叶加工大村、用电需求较大的湖西村,主干道两旁的电线使用几十年严重老化、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当即形成代表建议,转交镇村两级办理。截至目前,村主干道两旁高压线路已经落地,低压电线落地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完工。石狮市宝盖科技园代表工作室组织召开实体经济调研活动暨企业共建座谈会,重点梳理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协助园区管委会开展招聘专场会,推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接入园区,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设立“宝盖人才服务基金”,共同助力传统产业就业环境的提升。

聚焦民生改善,晋江市梅青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庄烜炜在接待群众时,了解到群众希望在小区设立长者食堂,他便多次走进社区养老照料中心与长者们交流,并将亟需建设社区长者食堂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形成建议向民政部门反映。不到一个月时间,位于当地梅龙小区10栋一层的邻里长者食堂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长者食堂已装修完毕,拟于12月底投入运营,切实解决好老人用餐问题。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各代表工作室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500条,其中,一批合理化的有效意见建议正转变为发展“金点子”。“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创新之计,多献富民之策”,在泉州大地上,代表们通过一个个履职故事,将“人民当家作主”从宪法规定走向了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