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拥有世界级非遗6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13

泉州拥有世界级非遗6项,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11月29日,包含铁观音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泉州共拥有世界级非遗6项,也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

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

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是我国六大茶类中一项复杂、精湛、独特的制茶技艺,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安溪茶农吸取了红茶“全发酵”和绿茶“不发酵”的制茶原理,创造出一套“半发酵”的独特制茶工艺,并根据季节、气候等不同情况,采用灵活“看青做青”和“看天做青”技术。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包括采摘、初制、精制三个部分。

南音

2009年,南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福建省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发源于泉州,用闽南语演唱,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音乐。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的中原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南音起源于唐,形成在宋,唱法保留了唐以前传统古老的民族唱法,其唱、奏者的二度创作极富随意性,而南管的演奏上也保持唐宋时期的特色。2006年,南音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闽南民居营造技艺

2009年,包括闽南民居营造技艺等4个营造技艺在内,“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闽南民居营造技艺源于泉州,始于唐五代,是闽南地区古建筑技艺的主流。古代匠人结合泉州的地理、气候、文化习俗,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建筑风格,总结出一套泉州传统建筑的营造法则和技巧。泉州古厝凭借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始终占据闽南文化圈古建筑技艺的主流。2008年,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送王船

2020年,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的民俗活动。送王船传递着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为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对话资源;其承载的观察气象、潮汐、洋流等海洋知识和航海技术,是人们长期海上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

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2010年,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福建沿海木船制造的一项重要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以樟木、松木、杉木为主要材料,采用榫接、艌缝等核心技艺,使船体结构牢固,舱与舱之间互相独立,形成密封不透水的结构形式。该技艺是在“师傅头”(闽南地区对主持造船工匠的尊称)指挥下,由众多工匠密切配合完成。水密隔舱造船技术是中国劳动人民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大约发明于唐代,宋以后被普遍采用。2008年,水密隔舱造船技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

2012年,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福建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表演艺术的杰出代表,主要演出形式为提线木偶与掌中木偶两种。自公元十世纪始在泉州、漳州及周边地区广泛传播,其表演技法精湛、传统剧目和音乐唱腔丰富、偶像造型艺术精美绝伦,形成了完整的表演体系,成为当地社区民众珍爱的表演艺术形式。泉州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主要包括采用学校教育、师傅带徒、剧团培训等方式,培养木偶戏传承人;推进“木偶戏进校园、进社区”,普及木偶戏知识;编写木偶戏教材,普及读物,制作音像制品等。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泉州共拥有世界级非遗6项、国家级非遗36项、省级非遗128项、市级非遗262项、县级非遗628项,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三大类非遗项目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