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10

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泉州6部戏曲获奖,梨园戏《陈仲子·汲水》荣获“十佳剧目”。12月8日,“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梨园戏《陈仲子·汲水》荣获“十佳剧目”。此外,高甲戏《知府义审》《界树下》《李光地·法办河官》,提线木偶戏《慈母曲》,掌中木偶戏《一箱石头》等5部戏曲荣获“优秀剧目”。

《陈仲子·汲水》剧照

据悉,“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纪委监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反响热烈,得到全国各地纪委和剧团的大力支持。经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终评,最终评选出10部“十佳剧目”、30部“优秀剧目”、30部“入围剧目”。其中,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的梨园戏《陈仲子·汲水》荣获“十佳剧目”;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的高甲戏《知府义审》、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的高甲戏《界树下》、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高甲戏《李光地·法办河官》、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提线木偶戏《慈母曲》、惠安县掌中木偶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掌中木偶戏《一箱石头》荣获“优秀剧目”。

梨园戏精品剧目《陈仲子》之“汲水”选场,演绎了中国古代士大夫的贞廉精神追求。主人公陈仲子,出身战国乱世的齐国公卿之家,却素慕贞廉,厌弃统治阶层的腐朽生活,辟兄离母,携妻子隐居陵乡间。时遭大旱,陈仲子因距离水源近,汲水满坛,被乡民讥诮捷足先登。陈仲子大惭,分水乡民,碎坛绝食,展现了不与民争利的崇高贞廉精神。后来他又灌园拒相,食鹅呕鹅,与蚯蚓比廉,生动刻画出一位高风亮节的清廉士大夫形象。

据介绍,《陈仲子》是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先生最倾爱的作品之一,他曾在《读旧稿<陈仲子>(七绝四首)》中写道:“叹息相逢皆乱世,依然身后悖事宜。”那种由古代穿透到现代的伟大清廉品格的力量,依然在当代迸发出强大的精神感召,深契“反腐倡廉”的时代主旋律。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副主任林小伟介绍,该剧1990年首创,2018年重排新版,荣获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剧目一等奖、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扶持剧目等荣誉,是展现梨园戏近年来“返本开新”艺术硕果的集大成者。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