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七夕 在侨批中读懂爱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8-03

菲律宾华侨谢徽泉1926年8月1日寄给妻子刘氏的侨批

8月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鹊桥相会的美丽传说流传千年,牛郎和织女一年能在这个美好的日子相会一次。对于远离家乡的华侨和在家乡的妻子来说,这却是一种奢望。对他们来说,相会可能是几年一次、几十年一次,甚至是一辈子都难以实现。他们将离恨惆怅、将深深的思念诉诸笔端,留下了一封封侨批。

记者从市档案馆获悉,8月4日至8月7日,他们将在泉州侨批馆举办“锦书寄爱——七夕节主题侨批展”活动,市民可在展览上看到这些侨批。同时,情侣还可以通过游场馆、觅爱情、答问题、写情话、穿古服、领玫瑰和留合影,在泉州侨批馆留下特殊的纪念。

丈夫思念妻子 或直白表达思念 或化为关心之言

“刘氏爱卿,别经两年,深为念想……”在菲律宾华侨谢徽泉1926年8月1日寄给南安诗山妻子刘氏的侨批中,谢徽泉开头就跟妻子说分别两年,十分想念。中国人向来内敛,能在信中这么直白表达思念,可见其思念之深。1925年12月23日,菲律宾华侨吴文越寄给石狮妻子王金罕的侨批中,也表达了分别两年自己对妻子的思念之情;教导妻子要认真听取老人的教诲;并告知自己身体已经康复强健。信收到之日,自己即将回去。

“王氏内助,自别之后,转眼数秋,云山阻隔,诸事不能如意,每思怀念君……”1935年7月20日,菲律宾华侨蔡文章给晋南塘东乡妻子王氏的侨批中,也提及自别后转眼数年经常想念,同时表达对妻子忍耐贫寒抚养子女感激不尽。1957年1月9日新加坡华侨李玉篇寄给南安妻子洪亚月信中也提及与妻子久别,情深念远。

中国人大概是世界上情感最内敛的,除了直白地表达思念,展览的侨批中更多的是将心中的万般思念化为关心之言。看似只言片语家长里短,实则寄托了无限的爱与情思。“淑缘:你由邮局转来之信已接到了……家中大小境况怎样呢?秋女呢?望如顺便即笔来知。我们在外一切安然照常,望勿为介意。对于身体好好调养为要。如有必要,自打算去请个较妥重之医生来医治为要……”在菲律宾华侨许龙说寄给晋江妻子许泽正的侨批中,无一句思念之语,但“家中大小境况怎样呢?”“秋女呢?”“身体好好调养为要”和“请个较妥重之医生来医治为要”等语无不表达了丈夫对妻子的思念之意。

1947年8月13日,菲律宾华侨王爱锡寄给石狮妻子王爱声的侨批中,王爱锡也是希望老婆生病要请医服药不要拖延,并随信寄了一笔钱。1948年3月24日缅甸仰光华侨王天球寄给南安水头贤妻的侨批中也提到,知道妻子生病,因山河阻隔已难顾及希自请良医调治。1941年8月30日菲律宾华侨许自谦寄给晋江妻子蔡罗卅的侨批中,也是关心妻子身体,提醒妻子注意饮食起居等。菲律宾华侨吴文越寄给石狮妻子王金罕的侨批中,则叮嘱妻子怀孕了要小心照顾,不可过于劳累。

妻子思念丈夫 侨乡歌谣 一曲相思盼郎归

对于相思之苦,家乡的妻子心里都清清楚楚,但迫于无奈,让自己的亲人到海外拼搏,心里却有着万分的痛苦。这种痛苦,便通过批信或者歌谣加以表达,在南安洪振天的《侨乡歌谣》中有首《写番批》的诗歌,就是这样写的:“提起纸笔话头长,想起我君心头酸,千言万语怎说起,怨恨家境这穷赤,才要过番去趁食,早知返来千般难,就是一日吃两顿,我也不放君出门。”这是以一个妻子的口吻拟写的批信。文字浅显,但意思明了。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是,丈夫下南洋,是因为家境贫困,无可奈何,才过番去趁食(谋生)。而到南洋的丈夫,归期难定。这时妻子又反悔,当时真的不应该让丈夫到南洋,宁可一天只吃两餐,也不会让丈夫到南洋去谋生。这种矛盾的心理,苦痛的心情让人感到“纸短情长,情犹未尽”,读罢,酸楚、同情不禁涌上心头。

还有一个“番客婶” (华侨妇女),因丈夫出洋,自己在家坚守门房、看护孩子,历尽艰苦,她坚守这个家是因为孩子,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转眼又将是“年兜” (年关), 于是她心里想: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是出头的日子?甚是无奈!因而又有一首“番客婶”自述的歌谣出现了。同样是摘录自南安洪振天《侨乡歌谣》的《一心顾孩儿》:“想君会返来,我身才原在。卖橱卖故衣,典厝卖手指。受苦过日子,一心顾孩儿。又是要年兜,何时才出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