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石狮市法院创新司法服务模式 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27

纺织服装是石狮民营企业主导的重要行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将司法惠企落到实处,石狮市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服装产业集群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创新“全景式、全流程、全员式”司法服务保障模式,推动本地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

全景式深度布局 从“先试先行”到“全面覆盖”

纺织服装业作为石狮支柱产业,每年涌现出的涉法纠纷数量逾千件。石狮法院以此为切入点,在设立全国首个纺织服装法庭的基础上,引入国家级纺织品检测第三方机构,构建横向贯通“法院+联盟+N”多个主体,纵向覆盖原料供应、化纤制造业、印染业等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的护航纺服企业发展新格局,确保开展纠纷排查、推进合规管理、促进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服务、构筑商务诚信等功能充分发挥。

中心成立至今,共妥善处理涉纺织服装产业链纠纷971件,有力纾解企业困难,助力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

全流程高效解纷 从“多点开花”到“集约高效”

在原告某服饰生产企业与被告詹某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中,承办法官在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对案件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引导当事双方通过“云晤”平台参与线上案件调解。最终,被告通过微信转账履行调解协议,一起涉企纠纷通过云端“隔空”迅速化解。这是石狮法院办结的首例知识产权案件,前后仅用6天时间。

石狮法院以服装产业集群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为支点,将已有的行业调解、便企诉讼、智慧法院“三大平台”进行集约整合,同时聘请特邀商事调解员14名,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一体化”“点单式”的优质高效便利诉讼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共促成诉争双方达成调解254件、案涉金额达6208万元,推动涉纺服纠纷源头、就近、快速化解。

全员式精准服务 从“一人候诊”到“专家会诊”

今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石狮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作用,及时梳理修订《关于防范和化解疫情导致民商事纠纷法律问题指南》,引导纺织服装企业做好相应法律风险防范和纠纷化解工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石狮法院始终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注重强化法官与商会、协会及街镇的挂钩对接,组建法官服务团队,推行“一法官挂钩一行业协会(商会)”“一街镇一法官巡回普法”机制,举办送法进企活动27场次、开展巡回审判26场、填补企业法律漏洞30余个,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精准性、有效性和创新性的法律咨询与指导,促进司法服务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