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茶叶精加工领域新突破,八马茶业持续引领行业转型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6-02

2022年5月31日,由八马茶业承担的福建省区域发展科技项目“基于化学成分变化的铁观音精制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八马茶业在茶叶精加工数字化领域,率先取得新突破,持续引领传统茶企的数字化变革。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泉州市科学技术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八马茶业承担的省级区域发展科技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据了解,该项目历时3年之久,通过八马科研骨干的不懈努力,最终构建出了清香型、浓香型铁观音拼配、烘培原料组成的数字模型,解决了铁观音拼配烘焙依赖感官审评的传统技术难题,对于实现中国茶叶精加工的数字化意义深远。

传统乌龙茶制作工艺中,拼配、烘焙均属于专业制茶技术。要想获得品质稳定、质量上乘的产品,就必须掌握核心的拼配、烘焙技术。然而,以往的拼配、烘焙工序,更多依赖于制茶师的感官审评,及自身的制茶经验,缺少可量化、系统化的科学指导体系。

为了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八马茶业的科研骨干,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通过品质化学、铁观音精加工工艺、数据模型等多学科交叉运用,构建出相关数字模型,为拼配烘焙环节提供可量化数据支撑,使得制茶流程变成简易明晰、便于操作,减少感官误差可能,为茶叶精加工领域探索出全新路径。

据悉,这些年八马茶业不遗余力践行茶科技,尤其在推动传统茶企的数字化转型上,更是引领行业风向之先。

该项目负责人、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荣溪表示,八马茶业历来重视科技进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县科研公关课题,包括“乌龙茶食品安全质量全程控制技术”、“乌龙茶连续化智能化精加工集成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重大科研项目,赋能区域和企业科技进步。

先进科技的运用让茶园实现“智慧化”管理

此外,八马茶业还积极倡导“智慧八马”理念,追求传统茶业与现代科技的高度融合,努力打造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茶园+智慧工厂”综合体,通过凝聚科技力量、激发创新动能,进而助力整体茶行业的转型发展。

八马茶业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在茶行业中的应用,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曾入选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王文礼对此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将成为八马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