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361度(1361.HK):聚焦资源发展核心品牌,夯实品牌定力未来可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3-23

2022年3月23日,国产运动品牌361°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人民币59.33亿元,实现毛利润人民币24.72亿元,同比增长27.3%,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6.02亿元增长45%。其中儿童业务贡献营收11.07亿元,同比增长18.7%,占总收入的18.7%。电商业务营业额达人民币12.27亿元,同比增长55.1%,占整体营业额20.7%。此外,公司2021年毛利率41.7%,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361°全年业绩表现良好,经营成果出色,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其中,2021年四季度营运表现超市场预期。2021年四季度361°主品牌产品及童装品牌产品零售额分别录得高双位数的同比增长和25%-30%的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公司也首次公布了其电子商务平台的零售销售表现。2021年四季度,361°电子商务平台产品的整体零售流水录得35%-40%的同比增长。

把握大型体育赛事发展机遇,拓展品牌国际影响力

一直以来,361°注重体育赛事的合作,持续深化品牌影响力。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到杭州2022年亚运会,361°已连续四届成为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并于2021品牌日当天发布了“中国热爱 多一度”的亚运新主张。


361°亚运新主张“中国热爱 多一度”

据了解,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上,361°将充分发挥多年来服务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为运动员、火炬手、志愿者、工作人员等参与亚运会的人们提供各类运动装备。值得一提的是,集团连续四届倾力赞助亚运会,成为史上首家获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授予“亚运会杰出贡献奖”的企业,用以表彰本集团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卓越贡献。

亚运会之外,361°先后支持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并作为历史上第一个支持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品牌,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

聚焦核心品牌,彰显战略定力

361°持续聚焦资源发展核心品牌361°及361°儿童,体现出良好的战略定力和发展恒心,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集团坚持“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品牌定位,通过“专业+潮流”双驱动模式,以专业为本,融合运动潮流,依托品牌在跑步、篮球、综训及运动生活等品类的产品实力,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专业方面,2021年签约国际篮球巨星斯宾瑟·丁威迪,再次加码篮球市场,并为阿隆·戈登、可兰白克·马坎、徐灿、李子成等运动员提供专业运动装备。


361°品牌代言人 斯宾瑟·丁威迪

361°自有跑步赛事「三号赛道」及自有篮球赛事「燃球局计划」「触地即燃」成功落地国内各大城市,持续拓宽在运动社群中的影响力。


“三号赛道”品牌IP社群线下活动

在潮流方面,官宣全球品牌代言人龚俊、品牌运动潮流代言人王安宇,成功开拓年轻市场。以“我是东方未来”的品牌态度对话年轻族群,持续推动品牌升级。361°积极把握新兴消费趋势,持续探索IP营销新玩法,2021年公司推出了三体、圣斗士、小黄人、中国航天·太空创想等多达12项市场反响热烈的IP联名产品,获得了业界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361°全球品牌代言人 龚俊

兴业证券认为,361°聚焦主品牌,以“专业运动”和“时尚潮流”双驱动,专业性上,以强研发实力做支撑;设计上发展国潮文化,主动拥抱消费者,并携手运营成熟的IP合作,产品力稳步提升。

童装业务释放活力,巩固品牌先发优势

童装业务是361°重点打造的第二增长曲线。361°儿童专注儿童及青少年运动市场,通过持续推进产品系列延伸和品类丰富化,扩大市场份额,助推公司业绩增长。2021年,361°持续贯彻“热爱吧,少年!“品牌宣言,推进产品系列延伸和品类丰富化。


361°儿童品牌主张“热爱吧,少年!”

目前,全系列产品可支持从幼童到青少年的全年龄段客户的需求;产品则已覆盖跳绳、跑步、足球、篮球、户外、校园生活等各类不同活动场景,全方位满足儿童及青少年的运动生活需求。

其中,361°儿童与中国跳绳国家队签约,将为中国跳绳国家队的运动员们提供全套跳绳装备,361°儿童的跳绳产品正式登陆国际赛场,充分说明中国跳绳对361°儿童产品实力的信任。

全渠道消费体验同步升级,电商业务健康快速成长

361°秉持“以消费者为核心”宗旨,透过不断提升门店形象,满足消费者对于多场景、多元化消费体验升级需求,为客户提供最优质购物体验。2021年,361°主品牌9代形象店已经达到约1,486家,占比升至28.2%,童装4代形象店达到约860家,占比达到45.4%。


361°主品牌第9代终端门店形象

电子商务业务正值发展良机,集团积极开展电商业务,依托大数据优势,不断提高产品企划及行销效能。年内,集团将高科技产品、明星专属系列、IP系列等尖货爆款于电商首发,如AG系列篮球鞋屡现“开售即售罄”的盛况。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361°电商营业额达人民币12.27亿元,占整体营业额20.7%。

科研创新投入坚定不移,产品力提升基础稳固

科研创新是361°的核心实力。2021年361°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以科技持续提升产品属性,为产品赋能。

361°推出多项科技材料,包括兼具QU!KFOAM的运动表现和NFO科技的舒适体验的全新ENRG-X(E韧)科技材料,并发布搭载全新E韧科技的专业篮球鞋AG2X、创新科技体验跑鞋三态2.0,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科技体验。


搭载全新E韧科技的专业篮球鞋AG2X

展望未来

361°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丁伍号先生表示:“2021年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经济发展格局之下,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361°作为中国领先的体育运动品牌,通过“专业+潮流”双驱动模式,在“体育+消费”的双重优势赛道上阔步前行。未来,361°将秉承“多一度热爱”的品牌精神,借助杭州亚运的东风,持续在品牌及产品上深耕细作,为成为全球令人尊敬的体育运动品牌典范而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