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惠安:奋力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1-24

创业当下,惠安大地处处升腾着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这股热潮迸发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中,涌动在机器轰鸣的企业车间里,展现于人们干事、拼搏进取的奋斗进程中。

目前,惠安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强县行列,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经济社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新一轮的发展进程中,惠安又将如何谋划?

“迈向新征程,我们将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在泉州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勇当主力军、争当第一方阵。总的来说,就是要紧扣省、市党代会部署,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快现代产业、服务全局、城乡融合、品质生活、社会民生‘五个发展超越’,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确保惠安在新一轮竞争中不掉队、更出彩!”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表示。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惠安将按照省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市党代会关于“壮大211产业链群”的部署要求,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加快构建“1543”现代产业新体系。

做强石化主导支柱产业,未来2年将全力推动总投资180亿元的石化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再到一件衣”的全产业链格局,打造惠安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提质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建筑、雕艺、鞋服等产业往绿色化、集约化方向转型蜕变;积极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布局建设人工智能及半导体科技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高端芯片、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数字经济项目。

城市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惠安注重旧城改造、新区建设“齐头并进”,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旧城改造方面,在总投资26亿多元、占地510亩的惠泉片区项目建设现场,此起彼伏的轰鸣声、锤打声不绝于耳,奏响了城市更新的“奋进曲”。此外,惠安还将启动西苑、邮政、中总、一中校区扩建等片区约3000亩的城市更新。

新区建设方面,在城西新区,总投资10亿元的亮亮中学已开学,不远处,总投资13.99亿元的惠安县医院分院项目正快马加鞭,县图书馆和博物馆已经封顶……惠安坚持高起点规划、配套先行,高端配套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资源等,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致力打造高品质城市典范。同时,主动融入“聚城畅通”工程,实施17条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总投资达260多亿元;坚持人才聚集,举办“博士菁英汇”活动,吸纳250多名博士搭建博士联盟,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干事创业,精气神至关重要。惠女精神是最有特质,也是最能代表惠安的元素。目前,惠安正在筹建新时代惠女精神传承教育馆,进一步展现惠女风采,赓续红色血脉,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未来,惠安将按照泉州北翼新城核心区的定位,加快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奋力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王春雷表示。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