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安溪高甲再获殊荣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1-07

第八届福建艺术节闭幕式暨汇报演出在福州举行。安溪高甲红色剧目《莫耶·延安颂》获第28届全省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这是安溪高甲继《李光地》获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是全省唯一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奖殊荣的县级院团。

福建艺术节每3年一届,本届福建艺术节于2021年12月6日—12月28日在福州举行,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等共同承办。第28届省戏剧会演是福建艺术节重要专业赛事,全省共有38台新创优秀剧目参赛,其中泉州有11台参赛。

《莫耶·延安颂》讲述革命作家莫耶14岁离开家乡辗转厦门、上海再到延安参加革命工作,19岁创作《延安颂》歌词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初,福建安溪少女陈淑媛反对包办婚姻,改名“白冰”出走,并从事抗日文化工作。抗战全面爆发后,她舍弃爱情,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再次修改名字为“莫耶”参加革命工作,剧情以《延安颂》歌曲演绎达到高潮。

据了解,《莫耶·延安颂》由国家一级编剧、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文胜创作剧本,国家著名戏剧导演吕忠文执导,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于2021年6月首演。安溪县将这部作品作为党员群众理想信念教育的“红色课件”,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创建于1952年秋,2012年4月划转为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建团以来,挖掘、整理、移植和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

1983年创作的高甲戏讽刺喜剧《凤冠梦》获“全国优秀剧本奖”,囊括福建省第15届戏剧会演创作、导演、演出、音乐、舞美、演员等六项大奖及集体龙套奖,于1985年赴京中南海献演。

1995年创作的讽刺喜剧《玉珠串》应文化部、中国剧协之邀晋京献演,一举斩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六届文华奖“编剧奖、导演奖、新剧目奖、表演奖”和中国剧协“曹禺戏剧文学奖”等五个国家最高奖项。

1996年以来,剧团创作《老鼠嫁女》《群丑献艺》等戏曲节目,18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戏曲晚会等大型文艺晚会演出,多次应邀赴新加坡、科威特、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演出。

2018年安溪县高甲戏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