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曾拍同名戏曲电影,时隔67载《陈三五娘》再现上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16

梨园戏《陈三五娘》精彩演出

1954年,泉州梨园戏《陈三五娘》参加上海华东戏曲会演,一举轰动海内外,并拍摄为同名彩色戏曲电影,让梨园戏名扬全国剧坛。日前,梨园戏《陈三五娘》在上海参加2021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这是时隔67载,陈三与黄五娘在元宵节互生情愫的浪漫爱情故事再次打动上海观众。

一句曲,一步科,演绎“南戏活化石”极致魅力。《陈三五娘》是梨园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剧目,也是闽南地区家喻户晓的爱情佳话。该剧曲调优美,文辞典雅,表演精致,美不胜收,“因送哥嫂”“共君断约”等上百首名曲广为传唱。

“此次参演剧目,是在梨园戏小梨园流派名师蔡尤本和梨园戏下南流派名老艺人许志仁一道口述并传授下来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常演不衰。”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副主任林小伟说,蔡尤本被誉为“七子班头”,将十八个小梨园传统剧目的50多万字的戏文、唱腔、表演等熟记于心,被誉为“七子班头”,曾任中国剧协理事、福建省剧协副主席。梨园戏得以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代代老艺术家不懈的努力。

元宵好花灯,灯下好人物。《陈三五娘》讲述南宋年间,泉州才子陈三因送哥嫂往广南赴任,途经潮州,于元宵灯市邂逅佳人黄五娘,两人一见倾心。陈三从广南返回潮州,骑马经过绣楼,五娘抛下荔枝手帕,暗示情意。陈三随即乔装磨镜师傅,打破宝镜,入黄家佣奴赔镜,接近五娘。两人几经“梳妆”“留伞”周折,终于在“绣孤鸾”中互表情意,订下荔镜姻盟。不料,林大催亲紧迫,两人与婢女益春连夜奔回泉州,有情人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