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设计唱响自然 石博会12月底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15

“虽然迟到,但是我们没有失约。”昨日,南安举行第二十二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博会暨石设计周及第六届中国(南安)泛家居主题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原本每年11月举行的南安水头石博会改期至12月26日至29日召开。中共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清安表示,石博会已经走过21届,泛家居主题活动周也已走过5届,融合设计周和凝聚泛家居跨界联盟力量的展会越办越专业。

据介绍,今年展会将以“石界不一样”的理念追求更新颖、更活跃的表达方式。以设计的语言彰显石材多样魅力,以智造升级为“设计唱响自然”主题加码。好酒沉瓮底,作为岁末彩蛋,东道主南安多次举行筹备会,下足功夫,提炼亮点,联合家居文创等多种业态,为业界带来更养眼、更新颖的全新国标石材专业博览会。

展会升级 产业与设计并行 互为助力

2018年,南安石博会首度提出“设计赋能”理念。2019年,石博会升级为“石设计周”,迎合时代趋势和新消费浪潮,全面转向以“设计”为产业驱动力,以矿山整合、技术智造、模式共融、营销创新为主体内容。2020年,作为全球唯一举行的线下石材专业展会,石博会邀请设计大师为石产业高端智造“画龙点睛”,搭建云平台,首度提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展会理念。

时间是检验成效的最好刻度,历经数载打磨,更加成熟的石博会今年将呈现更加别具一格的石材设计视听盛宴。南安石材协会会长王清安表示,多方助力之下,今年融合了设计及泛家居建材产业的“石界不一样”将更有看点。

今年展会将确立在商贸展区之外常设设计IP展区,为“产业+设计”插上再度腾飞的翅膀。“我们将邀请百位以上设计界大伽精英参会,举行20场的相关活动,我们更有数百件设计大师作品以及多个设计师主题展馆亮相。”石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首度启用了内含“石界不一样”的石博会新标识。

根据规划,今年特别设置了9大展馆,分别为石材资源展区、机械设备辅料展区、大师之家展区、设计策展人展区、美石市集展区、石都影响力展区、石文化创新成果展区、设计师嘉年华展区、中国石材新品美学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潘鹏章介绍,9大展馆覆盖了产业展与设计展。前者,专注于亮出石材上下游产业的强智造、真实力,后者将从设计大师个人视角及设计与产业融合角度,设计赋能产品创新及新场景应用等纬度进行布展,真正让设计师走近南安,了解石材应用之美。产业展与设计展相辅相成,互为成全。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在往年专注产业领域评出的金钥石奖项基础上,全新开设SDA石尚设计大奖赛。“产业+设计”双轮驱动,打造更具“石力”的展会,推动“世界石都”的创新与升级。

高度融合 企业与设计师结对留下常设展

9大展馆当中,具有设计感的展品及相关展区将在展会后得以全年保留下来。“这是我们今年的首度尝试,也是重要的看点之一。”潘鹏章特别提及,展会后得以保留的展馆包括:大师之家、设计策展人、美石市集及中国石材新品美学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当中尽显设计师与企业家深度合作的“设计策展人展区”空间将让设计师的名字出现在企业展位上。他介绍说,今年组委会将拿出最醒目的展会空间,为新锐设计师与企业深度融合提供舞台。这一创新作为旨在通过引导这样的合作,让设计师更加贴近了解石材的具体应用,让企业与设计师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让业界有更多机会看到、体验到“世界石都”的新魅力。

日前,在南安水头石博会举办场所里,已经有不少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根据各名设计师的要求,加快装饰各具特色的企业展区。“我们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与自然。”东星石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与业界新锐设计师合作打造的展区空间,将全面彰显东星在绿色制造方面的实力。企业十分乐见个性化展位得以全年保留的做法。“参展多年,今年将是我们最花心思,花精力打造的展区。”

据了解,除了东星石材外,华辉股份、东升股份、环球、鹏翔、万隆、溪石、光明、康利等龙头企业也纷纷响应参与特色展区的打造。业界人士表示,从最初的石材荒料展示到切割好的大板上墙,再到后来石制文创产品以及与家具行业的跨界融合,业界越来越明确设计对于石材产业升级的重要性。作为石业的参与者,龙头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走前列,探索与设计界更多的合作模式,在标杆性展会平台上释放最新的产业信息。

除了“设计策展人”展区之外,“大师之家”的展区也备受业界关注。“今年我们诚邀业界的多位设计界大伽玩共同转石材。大师们的作品将会呈现极大的震撼力。”参与大师之家主题展的英良集团负责人刘良说,这是石博会第二次举办设计大师展,却是首次提出常年展示的想法。相较去年,设计大师参与的规模更大,布展也更专业,“石头的可塑性远超出你的想象”。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展露石魅力,今年展会的夜间时分将对所有行业内的抖音、网红开放,让他们可以在极具设计感的空间里,更从容地“直播带货”,推荐南安建材产业的新展示。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