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获超1600万条搜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07

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获超1600万条搜索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视频截图

读者通过泉州通新闻客户端观看“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视频(陈晓东 摄)

《泉州晚报》报道洛阳桥的版面

专题策划展示泉州世遗

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为世界遗产,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泉州,也开始认识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泉州留给世界的惊喜有很多,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古石桥、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世上独一尊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和世界唯一的祈风石刻……这些“中国之最”在泉州,在22个遗产点中。

为了让更多人更加深入地了解泉州世遗、了解泉州,今年9月,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网信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晚报社联合发起“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系列活动,面向广大市民朋友、海内外朋友,开展有奖征集,挖掘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与“细节之美”,以“文图+视频”形式同时推出专题报道,共同展示泉州世遗最美好的一面。

《老君岩造像“天下第一”》《东西塔:双塔凌霄话传奇》《安平桥: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古石桥》《清净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世上独一尊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九日山祈风石刻:凝固史书 世界唯一》《甘露戒坛:我国现存最完好的古戒坛》《洛阳桥: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下草埔:我国最大的宋元冶铁遗址》……迄今,“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栏目先后向海内外推介9个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

泉州晚报社全媒体平台发力

为了最大限度地向全国、向世界推介泉州世遗,泉州晚报社的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形成合力,通过纸媒、手机客户端、网络等多种传播形式,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学习强国等渠道,借助本社各个平台的合力,向全国各大媒体平台推荐传播。

稿件通过文图结合的形式刊登在《泉州晚报》,视频同步上线,在报纸显著位置登出视频二维码;视频单独在泉州通客户端、泉州晚报视频号、泉州晚报抖音号等平台发布;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泉州通APP还开设专题“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持续获取网友线索,同图文、视频一起丰富了专题内容。同时,《东南早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学习强国号等平台也同步推出。

此外,几乎每篇报道都得到学习强国福建省平台的转发,学习强国总平台还对不少篇目进行了转发。

全国多个重要新闻网媒转载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系列报道除了在泉州晚报社的全媒体平台进行推广,还通过本社泉州网,获得人民网等十余家国内重要网站及大洋网等30余家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中的主要网络媒体转发,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传播。

系列报道被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搜狐、网易、一点资讯、福建日报官方账号等国内重要网站和媒体平台转发。经过泉州网的推荐,该系列报道还被大洋网、大连天健网、深圳新闻网、龙虎网、安徽网、舜网、昆明信息港、星辰在线、福州新闻网、台海网、萧山网、新疆网、贵阳网、客家新闻网、苏州新闻网、西安新闻网、西安网、阿克苏新闻网、大庆网、兰州新闻网、沈阳网、中国张掖网、扬州网、红星新闻网、洛阳网、佛山新闻网、六安新闻网等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的主要网络媒体转发。

营造爱护世遗的浓厚氛围

“作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东亚文化之都、世界遗产城市,泉州的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值得进一步挖掘和传播。如何介绍泉州世遗之美、如何讲好泉州故事,‘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策划是个很好的尝试。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为认识泉州世遗和泉州提供了新角度、新思路,不仅有助于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提高泉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辨识度,而且能增强市民爱遗护遗的热情,为更好保护世界遗产、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提供助力。”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黄明珍表示。

“我骄傲我自豪!原来泉州有这么多‘中国之最’!”“我关注泉州晚报的公众号,每一篇出来后,就转发朋友圈,好多外地的朋友、包括很多泉州人,都觉得泉州好牛,藏着这么多全国甚至世界第一和唯一。”不少市民在本社各媒体留言,表达自豪之情。系列报道见报后,不仅迅速刷屏海内外泉州人的“朋友圈”,许多来过泉州的外地游客也都进行转发,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专题,加深了对泉州这座城市和泉州世界遗产的了解。

同时,越来越多市民、文博工作者乃至外地游客加入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的队伍中,“泉州拥有中国最多的石质的宝箧印经塔”“清源山碧霄岩上的三世佛造像,是我国最东南的喇嘛教‘三世佛’石造像”……专题推出后,泉州市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石狮市博物馆、安溪县博物馆、德化县博物馆等许多文博单位的专家、文博工作者们纷纷将他们所了解的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线索告知,并为栏目的采写提供诸多帮助。此外,栏目的线索征集邮箱,也收到许多市民、游客热情的爆料,还有不少人发来他们拍摄的照片、视频等,推介他们心中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中国之美”。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