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巧手匠心 刀耕不辍 泉州木雕技艺代代相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3-05

千百年来,无论是精雕细刻的古韵,还是创新引领的时代新风,泉州木雕技艺代代相传、鲜活发展,成为集纳泉州文化的瑰宝之一。泉州木雕人才辈出、大师频现,无论是传统还是创新,十指灵动之间,都流淌着匠人们最精美的工艺、最真挚的坚持与最美丽的梦想。这既是技艺的传承,也是灵感的闪耀,更是生命的悸动与精彩。中国雕刻大师郑国明的女儿郑燕萍就是这样一名执着的女子,她在将传统雕刻技法与现代艺术设计风格相糅合的探索中,不断创作出符合现代人文精神的好作品。

《南音》

《没有抽烟的日子》

流传千年 日趋精美

泉州木雕历史源远流长,与东阳木雕、乐清木雕、潮州木雕并称为中国“四大木雕”,是南派雕刻的典型代表。据史料记载,唐、五代时期,闽南兴起“皇宫起”仿宫殿式大型传统民居建筑,泉州木雕被广泛地运用其中,促进了泉州木雕技艺的兴起与发展。泉州古称佛国,寺庙众多,宗教雕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雕刻艺术的主体内容,同时也大力促进了木雕技艺的发展。

宋元时期,泉州木雕渐趋细致、精美。南宋张仕逊参与重建的泉州开元寺木雕伎乐飞天是泉州现存最早的雕刻作品,也是泉州木雕的经典之一。依托当时泉州航海贸易龙头及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泉州木雕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走向全世界。

明清时期,泉州木雕从粗犷流畅转向精雕细琢,出现了诸如“五峰石雕,溪底木匠,官住泥瓦”的专业匠村。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享有“八闽第一木雕大师”美誉的崇武王益顺携其子承建东岳庙,设计制作了全木结构蜘蛛结网藻井并雕镂各种图案。此独创的技法一经问世,便名噪一时,将泉州木雕推向更高水平。

新中国成立后,泉州木雕工匠们开始从家庭小作坊走向工厂企业,一些从业者接受了正规培训,涌现出一批专业设计人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泉州木雕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代又一代的木雕大师不断地传承技艺,使得木雕技艺日趋提高,涌现出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风格和精品。

郑燕萍(中)跟着父亲郑国明(左)学习木雕技艺

想学好雕刻 先“雕好”自己

郑燕萍成长于木雕世家,她对传统木雕耳濡目染。由于小时候没有玩具和游乐设施,她平时除了画画,就是看着父亲和叔叔、阿姨们做木雕。那时候做的都是传统的木雕佛像和用于寺庙建筑的室内木雕,而且,从锯木头分料到雕刻成品,整个过程全部是工人们手工完成的,不像现在有那么多电动工具可以使用,她从小就由衷佩服这些手艺人的匠心。后来,她因为有画画的基础,自然而然地考上了艺术设计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工作期间,她也因为设计的作品受到所在设计公司的赞誉。后来,因为传承的使命在身,责任在心,她辞职回家,跟着父亲学习创作木雕。

“父亲太严厉了,我完全要打破自己,从零开始。”郑燕萍表示,“他认为,无论你多聪明、多有才华,学好雕刻,首先要学会‘雕’自己,先把自己摆正,学习雕刻就是要进入雕刻的角色、要入戏。”已经从事雕刻行业40多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这样教育女儿,这也让郑燕萍一直保持着谦卑、勤勤恳恳创作的态度。

“每天的第一刀,都是特别不容易的,你都要调整好最佳状态进入角色。”郑国明认为,近些年来,国家出台和实施许多促进木雕行业发展的措施,包括评选各级工艺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资助工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带徒授艺等。这样做的目的是让那些高层次人才可以栽培更多徒弟或创作更多作品,但很多人把这些荣誉当成人生的终点,从而很少再动手创作或指导学徒,这就失去了这些荣誉的意义。“父亲深深地影响了我,所以,我从来不会停止创作,因为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每天你都要来一场自己和材料的精彩邂逅。”郑燕萍表示。

郑国明认为,木雕创作一定要打好传统的功底,这不是几年的工夫就可以完成的,而是要经过几十年修炼才能达到一定水平。许多大学生毕业出来,有非常丰富的理论知识,但都不能缺少“劳动”,只有在实践中“劳动”,才能有作品,只有拿出作品了,才能不断提升、突破自己。

“天赋不如重复,重复才有真功夫,有功夫了,才能创造出自己应得的价值。”父亲的循循善诱,让郑燕萍坚持不断地创作,她发疯似的创作,在作品出炉后,那种享受劳动成果的喜悦,让她觉得棒极了。

《祈福》

《回娘家》

将惠安女和南音文化结合

就是在父亲的协助带领下,这些年,郑燕萍边学习边创作,有别于以宗教题材为主的传统木雕,她的木雕作品具有立体、真实、现代及造型富有创意的特色,充满了美感。雕刻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次情感倾注的历程,从原料的选择、构思到细致入微的雕刻,都是极有讲究的。每创作一件作品,她都会先细心观察原料的纹路、质地和形态,然后才开始运刀,并讲究粗细、虚实结合,在细部处理上,她非常强调对人体肌肉结构的表现。

作为一名本土文化爱好者,她的作品《南音》采用现代雕塑手法,色彩鲜明,人物神态沉静高雅,衣纹线条流畅,宛如乐曲飘逸优美,而站着演唱的惠安女,是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群体,将南音与惠安女相结合,是集合了闽南的两大文化精髓,反映的是闽南人独具一格的艺术氛围。南音一响,天地苍凉,闻者孤寂,惠安女喃喃自语,如人们感官中最后一道无形的屏障,隔绝尘世的烦嚣;她的作品《空》采用了左右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来体现僧人既平凡又脱俗的人物形象,半边镂空的身躯在经年累月的修行中,蜕化成树根与自然界融为一体,内壁也以金色来表现其修行成果内化在身体里。而半边的实身,体现僧人虽已修行得道,但依旧保持人的本性;作品《画皮》的木材是一块包含树皮部分的木料,作者巧妙运用了“皮”这个概念,表现出女鬼转换人鬼身份的惊人瞬间。同时也是为了表明,人心也是如此,善恶都在一念之间。

木雕制作步骤

画草图,设计作品的造型,把设计想法画出来。

选取大小合适的木料,根据构思好的草图,用粉笔在木料上划分好要雕刻的主要位置。

粗坯打好后,用雕刻刀进一步细化雕刻。

雕刻木雕雏形,用斧子劈出作品基础结构。

修光。此时,作品已基本完成,再检查各个细节,做最后的精修。

磨光。用砂纸进行打磨和抛光,使作品平整光滑。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