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非遗文化“沉浸式”展演 千年老街亦是梨园戏戏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2-11

“沉浸式”演出深受市民喜欢

12月9日晚,中心市区西街举行“乘风破浪 鲤好声活——西街的声音尚好听”活动,一场由尚好听唱队精彩奉献的梨园戏“沉浸式”演出圈粉大众。

行走的舞台 展示“活文化”魅力

当千年老街遇上800年的梨园戏,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昨晚,尚好听唱队的23名演员和观众面对面、零距离,带来南曲新唱、梨园戏经典剧目等表演,还带来因综艺爆火的《心花开》歌曲,引发全场大合唱。泉州影剧院路段为主要表演区域,影剧院至肃清门路段、小西埕为行走表演区,演员们乘坐三轮车穿行西街,一路放歌,至小西埕演唱了《蓝蓝泉州湾》。一路走一路唱的“流动舞台”,带动沿途观众的热情,成为一次非遗文化的创新活态演绎。

当晚还吸引了不少网络达人,拥有近十万粉丝的网红“不太闲”也特地过来观看,并进行直播和拍摄。“与泉州非遗文化近距离接触,觉得非常新鲜和兴奋,想要把家乡的这种文化形式分享给天南海北的网友们。”他说。

零剧本演绎 强调互动体验感

以往大家觉得非遗文化是在台上的,与台下观众有距离。而走进观众的“沉浸式”体验,则带来了一种“融入”的新鲜感。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的导演曾龙是尚好听唱队的领队人,唱队登上湖南卫视《姐姐的爱乐之程》后火了一把,被众人知晓。“唱队的队员全部来自梨园剧团,看似轻松的演出,实则是多年经验与锤炼的蓄势。”曾龙说,沉浸式演出有基础的剧本,但是到演出的时候,剧本就是零,演出要随时根据现场观众的反应做出调整,这就是沉浸式演出的魅力。“我们一直想做‘泉州十八景’沉浸式表演艺术,觉得很好玩,很酷;好玩、轻松,正是我们推广梨园戏的价值要义。”曾龙说。

接下来,鲤城区还将陆续开展幸福鲤城·夜间消费节、泉州农商银行·食惠购、小西埕·夜间市集等系列活动,旨在繁荣夜间经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打造古城夜间经济示范区、展示“夜西街”这一靓丽城市名片。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