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内容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2-08

12月4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开幕。

走进展会,迎面而来的是由“5G+AR\VR”等数字创新科技融合展示的全场景沉浸式视听体验,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体验VR沉浸式红色文化,感受“重走长征路”、参与厦门X-ACG动漫潮玩会,打开前往二次元的大门、品赏红点设计奖作品及两岸青年文创作品,为生活增添灵感,还能细细品味两岸300多位名匠大师的作品、“偶遇”台湾家喻户晓的霹雳布袋戏木偶、顶级工艺作品,一站式体验“科技+文化”带来的全新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融合最新文娱玩法,首创真人NPC剧场游戏式文博会,观众通过线上游戏领任务,线下参与真人NPC互动,深入了解展区,趣味逛展。此外,展会配套发放1200万文博消费券,观众通过领取福利券,可享受文创产品购买优惠。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延续“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突出两岸互动、数字创新、产业发展及文化和旅游消费。来自两岸近千家参展商齐聚6.8万平方米的线下展区,展区设置文化旅游、数娱影视、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4大专业版块14个主题。此外还将举办文化和旅游部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海峡两岸文化和旅游IP大会、“全福游、有全福”重大项目推介会、好创意设计大赛和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等精选活动。

“云端”搭台,线上线下联动交互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展会在线上运用“云”技术首次同期举办“云上文博会”, 开展数字博览交易、两岸直播推介、线上会议论坛和“云”上项目对接等活动,搭建“一展三中心”的文博会“云”展平台。同时,展会首次于“阿里”“同程”等平台开设分会场,扩大影响力。

为突破疫情阻隔,展会组织台湾展商以“云”会展、在陆台商台企、台湾企业寄送展品至大陆并由大陆工作人员安排布展陈列等三种形式为主,据统计台湾地区线下参展展位数236个,线上展商数300余家,线上线下参加企业数总和与往届台湾地区展商规模基本持平。

据了解,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协办。

作为大陆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并由两岸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海峡两岸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如今展示和交易方式全方位创新,最前沿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文化项目成果与文化和旅游融合范本应有尽有,深度满足“展示+交易”“活动+交流”“投资+合作”等多元需求,为两岸参展客商和广大群众呈现文化和旅游融合精彩盛宴。

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责任编辑:weiyezh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