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推动茶树良种保护 各方在行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22

安溪致力保护茶树品种、传承茶树基因;乌龙茶是重点保护对象,建设良种保护基地是主要措施

采茶女在保护区内采摘红心歪尾铁观音

露水下的红心歪尾铁观音

施工中的中国乌龙茶种质资源圃

刘协宗(左)在观察大叶乌龙

核心提示

如今人们对茶树基因越来越重视,在茶都安溪,有不少茶企纷纷投身于茶树基因的保护之中,为安溪茶产业乃至全国茶业的绵延不息贡献一份力量。不少茶企规划建设了茶树良种保护基地,安溪乌龙茶研究会也对茶树良种保护提出诸多建议。

茶庄园建设专门的品种园

为了保护乌龙茶茶树基因,裕园茶业正规划建设中国乌龙茶种质资源圃。该种质资源圃建于安溪县虎邱镇半林顶,独特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鲜明的科研和文化归集传承定位,使得它具有十分突出的典型示范作用。

据裕园茶业负责人林扬闻介绍,中国乌龙茶种质资源圃占地面积28亩,种植面积21亩,种植茶树品种300份以上,以乌龙茶品种资源为主,覆盖绿茶、白茶、红茶等六大茶类的诸多茶树品种。该项目不仅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是福建省发改委立项项目,还获得了福建农林大学博导教授、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孙威江的指导,力图通过种质资源圃的建设来保护、传承乌龙茶茶树基因,推动茶产业发展。

“中国乌龙茶种质资源圃又称乌龙茶茶叶基因库,”林扬闻说,“我们的种质资源圃归集的茶树品种众多,以乌龙茶为主,包括安溪六大优良品种(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梅占、大叶乌龙)等。此外,除了安溪,福建范围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名茶品种皆有收集栽种。”茶树品种的选择是一项大工程,而此后的具体保护亦是要劳心费力的。种质资源圃现今正在实地测算面积,以便科学、合理地规划具体要种的树种及每一种树要种几棵,每一种树、每一棵树要占多少面积等问题,为未来的建设做好准备工作。

种质资源圃除了保护茶树基因以外,还有许多其他重要作用。如学者、专家们可以通过种质资源圃对各种茶树进行科学研究;建设成立的农大学生实验基地和博士工作站等教育教学场所,可以让学生、大众在种质资源圃里学习;种质资源圃也能起到很好的科普作用,让大众更加正确、科学地认识、了解茶树品种。

安溪西坪的日月升茶业也正在自己的庄园内规划建设茶树良种保护基地。在保护茶树良种的同时也可供民众观赏,形成茶庄园旅游。其基地处于西坪正在开发的旅游线路——十里原乡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位置(日寨旁)。保护区主要以种植安溪六大名茶为主,兼集其他地区的部分优良品种。里面的茶树皆是由母树嫁接、短穗扦插或压条等方式繁育而来,茶树基因的纯正性获得了较好的保证。庄园负责人王天升计划给基地里的每一种茶都做个二维码,让民众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每一种茶的来龙去脉,能够正确认识茶的名称、特性等概况。这有利于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在人们游玩时科普茶叶知识。同时他准备在基地里移种几棵铁观音古树,供人们拍照观赏。

保护红心歪尾铁观音品种

红心歪尾铁观音保护区是由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安溪县西坪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发起建设的,该保护区位于西坪镇。

红心歪尾铁观音保护区顾名思义主要是针对红心歪尾铁观音进行保护的。德峰茶业负责人王辉认为,要做出一泡好茶,“天、地、人、种”四个要素缺一不可,其中的“种”就是指品种,保护区里的茶是从西坪正宗老树处繁育来的纯正红心歪尾铁观音。

保护区在种植上也是很有讲究的,有统一的标准。从一亩地要种几棵树(不能种得太密),到种植地的海拔高度等都要准确掌控。此外,做茶的过程也要更加完善。他认为要做出优质的铁观音,除了要选好种、选对种以外,也要十分注重管理。如在茶树的施肥上,保护区施的皆是农家肥和绿肥,采取人工除草方式,并定期对土地进行深翻,让茶树更加健康高质成长。

王辉荣认为,要真正保护好红心歪尾铁观音便不可单单停留在品鉴上,而是要大面积推向市场,这样才能让其在更大范围内、更深程度上、更长时间里得到保护。

同样对红心歪尾铁观音进行保护的还有西坪茶行。茶行负责人郭木发介绍,西坪当地人称红心歪尾铁观音为“祖宗种”。如今,因为其根系细小、生长不易、产量极低等原因,种植和培育都比较难。因此,对红心歪尾铁观音进行保护,传承其基因是十分有必要的。在郭木发的茶树基地里,红心歪尾铁观音获得了较好的保护。他们利用红心歪尾铁观音母树来压条培植纯种铁观音,同时也用这样的纯种铁观音茶叶来制作茶,以保证红心歪尾铁观音从生长到销售一路上的纯粹正宗。

大师守护大叶乌龙

提到乌龙茶,大家最熟悉的非铁观音莫属,而大叶乌龙也是乌龙茶的一种,且位列安溪六大名茶之一。近几年,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刘协宗将老家长坑乡珊屏村的大叶乌龙做得有声有色,让更多茶人喝到不同口味的好茶。

1985年,大叶乌龙茶被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优良品种。与乌龙茶其他品种相比,大叶乌龙植株为灌木型,中叶类,中芽种。树姿半开展,分枝较密,节间尚长;叶椭圆形或近倒卵形,尖端钝而略突,叶面略呈弧状内卷,叶色暗绿,叶厚质脆,锯齿较细明。

茶市风云变幻,大叶乌龙一度被湮没。大叶乌龙也成了刘协宗最熟悉的“陌生人”。他清晰记得,小时候,家乡遍植大叶乌龙,乡里人家的生计都仰仗大叶乌龙,他们家也不例外。“每逢父母亲上山事茶时,总是让我们在茶园边上玩耍。”

“你十多年没喝到大叶乌龙了吧?喝喝看,准保你忘不了!”2015年,一次返乡和堂叔茶叙时,堂叔一边缓缓冲泡出自家采制的大叶乌龙一边说。轻呷一口,焦糖香、丝丝甜充盈着味蕾,“就是这个味!儿时喝的大叶乌龙又回来了。”

“不愧为茶叶良种,如今很多茶区已开始保护起好茶山、好茶树,大叶乌龙也应好好呵护才是。”刘协宗暗忖,“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随即,他做了个决定——让大叶乌龙重放光芒,开始上山寻茶。刘协宗欣喜地发现,有些大叶乌龙还是矮化的,有些已高达二三米,“好茶是管出来的,必须科学管理,同时分类采制。”

2016年起,刘协宗重新钻研大叶乌龙,为了制作出心仪的、儿时的味道,他废寝忘食,经反复研究后最终制作成3款各具特色的大叶乌龙茶品,他带着这三款茶品四处品评。2017年,刘协宗开始较大规模地分类加工大叶乌龙,将精心管理的茶叶制成清香型,放养的制成浓香型,并尝试投入市场,广东、北京等地的茶客十分青睐。

“前景大好!”刘协宗信心满满。数据是最好的证据:2017年,销量2000斤;2018年7000斤;单价翻了3倍。不久前,深圳、北京等地的几家公司找到了他,预订10000斤……

“大叶乌龙市场向好,正是缘于地域香+工艺香。”收获面前,刘协宗清醒地认识到,市场向好有多方面因素,如:口感佳,数量少,工艺精等。今年,他打算把200亩大叶乌龙基地管理好,将原本过于密集的茶园进行稀植改造等,“心无旁骛管茶,实实在在做茶。只有做精后才能做量,才能真正让大叶乌龙重放光芒。”

让品种保护更具有针对性

安溪乌龙茶研究会会长、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易长青从小就与茶有着不解之缘。他对茶有着比常人更深的感受,对铁观音这一茶树品种的保护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易长青认为对茶树品种的保护是十分有必要的。具体来看,要做好茶树良种保护,首先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重视、加大保护力度。对农民要宣传到位,培养其茶树保护意识,使其正确认识良种保护;加大财政补贴,多做一些政策性补助,为茶农、茶企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县茶研究会、茶科所等也要齐心协力。作为安溪乌龙茶研究会会长,他带领着研究会为茶树良种保护而努力。研究会时常会派人下乡做茶树良种的保护工作。

从研究会角度,他也提出一些意见。首先,要分区域,选择最适合的、最佳的区域来进行对应品种茶树的种植。因为茶树对土壤、气候等具有一定的依附性,只有选择最优的地理条件,才能种出最好的茶。正所谓在何处种何物,必有其独特性。如黄金桂一定要在罗源、虎邱种植;毛蟹种在大坪的才是最好,等等。其次,要连成片,要打破以往茶企、茶户等小规模、大分散的状态,将其连成片,促进彼此的互动,产生共鸣,产生较大的效应和推动作用。这便需要政府重视,充分发挥其力量或给予一定的补助来形成品种保护区,并加大推广,提升区域效益。此外,对西坪等茶树种植的关键地区要加大保护力度,且不同地区要有不同的主推产品,让品种保护更加具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