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泉州骑友环台骑游日志—— 美景、小吃和骑友

时间:2018-12-26 来源:东南早报

一路美景看不够

色彩斑斓的沿海度假旅馆

骑友身姿

开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车才能看到人生最美丽的风景——是的,捷安特创办人刘金标的这句话一直“忽悠”着我。于是,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1月15日,泉州草根骑行队的邱大龙(龙叔)和我进行了半月的环台骑游。

现在整理部分原汁原味的骑游日志。如果对您有所用处,我欣喜不已。

■泉州草根骑行队 jeff 文/图

前三天:干净温暖和骑友

【第一天:2018.11.1,晋江—桃园】

由晋江机场9:10飞往桃园机场。街道很干净!像在画中。我们住在逢甲大学附近,步行5分钟可游逛逢甲夜市。夜市街百米设有大垃圾桶箱,细分有三类如普通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

【第二天:台中—台南】

早餐摊很礼貌!早上7:00,我们装好尾包骑到逢甲大学门口的早餐摊。

“早安、早上好、收您**元、谢谢。”是他们条件反射的服务流程,无论街头小摊或连锁商场。我们大概是被这种“声音”吸引到才去吃的吧。

环岛路很好!台湾的公路地面标线分有三个区,汽车道、机车道、脚踏车道。然后环岛路上有路线名、方向标和便利商店距离,这种细节让骑行者心里很温暖!

机车很凶!台湾的每个红绿灯都是一次百米加速赛!一旦绿灯亮起,就会听到很凶的引擎轰鸣声,然后下一秒他们都已经在十米开外。如果不幸刚好在他们前面,大都会被吓一跳!

路遇骑友YUJI,bikepacking长途骑行中的老手。我们仨靠不熟练的英语、手语和骑行知识交流。48岁的YUJI,一个人计划7天环岛。第一次环岛因为尾包卷入轮组以失败告终,这是他第二次环岛。喜欢吃海鲜和白米饭,更喜欢的是啤酒,习惯是吃完晚饭会直接去买啤酒喝。均速三十!踏频九十!

【第三天:台南—垦丁】

7:30,我们仨在大门口合照。今天从台南到垦丁后便要分开,YUJI计划7天骑完,所以后天基隆必须到台东,我和龙叔考虑再三,决定享受骑行,不追逐时间。从台南市到高雄市一直是YUJI领骑,均速保持30左右,可见是业余骑行中的高手。

林边乡苦伕寮值得一去。苦伕寮是铁路功夫(技艺)工人休息、放置工具与上班派工的地方,铁路局称之为“道班工房”。林边苦伕寮位于林边车站北方,为铁路局编号第129号。建于1940年,为木造日式黑瓦建筑,于2002年将旧建筑物拆除重建,很有味道。

第四五六天:旅馆海鲜和木屋

【第四天:垦丁—大武乡·尚武村】

11月4号,星期日,7:49。YUJI已经早早出发,出发前他用纸包住钱,折好放在我的车座中间。这是昨天中午饭AA的钱,没想到他还记着。

很快就到了台湾最南端,可以看到太平洋和巴士海峡。同时开启了环岛最美的海岸线和最美味的海鲜大餐之路!当然首先得爬过200甲和199甲。一路上亚热带季风气候使丛林旺盛得惊人,山间不断地有各种鸟兽昆虫声声入耳。路边果树上也常能看到两三只猴子结伴攀爬玩耍。

16:40我们到大武乡。

【第五天:大武乡·尚武村—成功镇】

尚武村很干净很安静。东海岸许多部落的年轻人都前往大城市闯荡,家里只有年迈的阿公阿嬷和上学的孩子。

阳光直射在太平洋面上反射的波光像极了钻石。比西里岸部落位于成功镇三仙社区一个滨海的小部落,过去为阿美族人养羊的地方,在部落中处处可见几米的画作、由漂流木创作的羊群,以及享誉天下的paw paw鼓乐团,让这个小小的部落充满童趣。这就是我们当晚住的地方。

【第六天:成功镇—花莲市】

7:30,比西里岸营地木屋。榻榻米边上几束阳光跑进来,于是我也醒了。龙叔想要看日出,一早四点多便走去观光道,可惜这季节远海几乎都挤满云堆,所以没能如愿!

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香舞鹤村,还有一座就是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第七八九天:图书艺术和坡路

【第七天:花莲市—宜兰县】

过了太鲁阁大桥有三段起伏较高的路段,这便是游记里常看到的清水断崖。经过和仁、和平、南澳、东澳和苏澳最后到达宜兰县。

宜兰县对外交通以铁路为主,多家铁路运送业齐聚宜兰火车站旁的仓库群,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为重要商业据点。

2014年计划返乡创业的周枝安,寻觅地点过程中,被宜兰火车站前康乐路上的一栋老楼房吸引,上头的“五大旅社”招牌已破烂不堪,但对火车拥有深刻感情的他,决定以文化旅店的新面貌,延续老旅社的灵魂。

【第八九天:宜兰县—基隆市—台北市】

出宜兰县后沿2号线到基隆市,后转5号线骑到台北市。我们计划在台北市休息一日,游士林官邸赏台北故宫博物院。

最后五天:顺风顺利归泉

【第十天:台北市—新竹市 】

沿八里左岸自行车道经过十三行文化公园便可接上61号公路。一路顺风,有时均速甚至高达四十公里,我跟龙叔开玩笑说“要是能插上船帆就好了”。

我们在新竹市北区南寮渔港附近住下来。南寮渔港直销中心共有两层楼,一楼提供生鲜海产,二楼为海鲜美食餐厅。民众可以在一楼采买海味,再到楼上请小摊代炒,不论清蒸、快炒、煮汤,代炒费一道100元台币。或者直接在二楼海鲜餐厅的冰柜挑选。

【第十一至十四天:新竹市—台中市】

我们在台中市住了三日,游览了逢甲大学、东海大学、台中歌剧院、台中美术馆、彩虹眷村、诚品书屋、宜家家居,甚是满足!

【第十四至十五天:台中港—厦门港】

11月14日晚,我们搭乘中远之星邮轮告别台中朝着“家”的方向缓缓前行。11月15日,经厦门归泉!这就是五旬的忘年骑友邱大龙和20多岁的我的环台骑游记。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