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影视资本乱象引发关注 影视行业或迎来规范发展契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16

9月7日,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终止对顾长卫、蒋雯丽等明星持有的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收购。就在今年,还有星美系影视资产借壳宇顺电子上市、文投控股收购悦凯影视等IPO、借壳案、收购案被叫停。特别是近期随着明星偷逃税款案的曝光,引发了全社会对明星资本乱象的关注,业内人士判断,影视行业将从此进入调整期。

中国文化传媒网融媒体记者 郑洁 /文

别叫我明星,请叫我股东

近期,很多艺人都开始着手整理自己名下的公司。这时,大众才发现,很多明星都在荧屏下悄然忙着开公司,有些甚至已涉股众多公司,其中一些公司与其明星的身份和专业领域完全不搭边。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近期霍尔果斯的企业“注销潮”中,众多公司成立时间很短,同时注销的还有一些备受关注的影视公司。很久以前,霍尔果斯就成为明星们前来注册公司的好地方,主要原因是国家给予霍尔果斯少交税、免交税、返税等优惠政策。这类地区还有江苏新沂,冯小刚电影公社等落址的海南海口,以及浙江中部县级市东阳。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税收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某些税收优惠长期来看并不利于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他分析,明星资本化无非通过几条途径实现:成立明星工作室、入股影视公司或期待被收购。利用“税收洼地”,借影视的名义享受优惠政策,才是各地涌现众多明星工作室的主要原因;又如冯小刚的工作室被华谊兄弟收购,双方无非是通过并购在资本市场中制造话题,从而实现短期市值增值。在资本市场中这类游戏难免,但过分了就会面临监管和惩罚。很多明星入股的公司甚至与影视完全不搭边,一方面是明星把粉丝效应引入不同产业去实现价值,另一种则完全是为了避税等操作,入股多个公司方便分散资金流。

“资本是把双刃剑,它能推动影视产业的快速爆发,但有些金融资本利用影视工具进行不规范甚至不合法的运作,已为行业带来了深远的负面影响。在正常的法制社会里是不可持续的,泡沫性的资本推动了影视各项成本的快速上升,比如流量明星身价飞涨等。”刘德良说。

“我认为,当下国家进行的监管非常及时,并且到位。”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说。虽然没有明书“整顿”二字,但国家整顿影视行业、对其资本动向管理趋严已是事实。

魏鹏举说,当下国内对明星经济的追捧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好莱坞非常相似,在时间上正处于娱乐经济的初期发展阶段,典型特征是靠注意力经济、靠粉丝,不一样之处在于中国的明星热又和资本市场搅在一起,而彼时的好莱坞没有那么大的资本运作空间。中国明星通过和公司合谋,明星实现了个人影响的最大资本价值,相关公司也通过并购等炒作获得资本溢价。国家正在进行的针对影视资本市场的整顿,可以说抓住了娱乐市场乱象的要害,因为资本市场是各类炒作的变现渠道。

明星股并购重组被叫停

明星跨界资本市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A股IPO和新三板上市的影视公司中,大多都绑定了明星资源。通过一次次并购重组,社会公众近距离看清了演艺明星变身亿万富豪的路径——低价入股、通过并购抬市值和无风险套现。

早在2016年,影视的一些并购重组案就陆续被叫停,显示了监管层的警告。今年4月,星美系影视资产借壳上市计划落空;6月,文投控股宣布终止收购悦凯影视的交易;9月,长城影视终止收购由明星持股的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均说明了监管的力度。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证监会对影视行业IPO的暂停,并购、重组案的多数否决,确实基于近年来的资本乱象。几年影视上市潮造就了“明星股东”这个特殊群体——一种方式是明星参股,或影视公司主动用股份绑定明星;另一类是明星成立工作室运营自身权益,并通过被上市公司或业外资本并购变现,这些公司通过与明星签订排他性合作关系,实现在娱乐圈的投资布局。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明星工作室频繁被资本收购,并且以非常高的溢价出售,证明影视市场过度依赖明星资源,也存在共同做高市值的合谋行为。

刘德良也表示,很多影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明星资源。但有些时候,上市公司对明星资源的并购,已经不考虑资源优劣问题,更多考虑故事性、话题性,是否能引发股民关注和市场预期。

上市影企热衷“讲故事”

2014年前后,不少影视企业重组上市,要维持后续业绩高速增长、完成业绩承诺,继续并购资产以充实主营业务无疑是最直接的办法。带有明星股东的影视企业是其抢夺重点,因为可以利用明星知名度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尤其一些并购与公司原主业风马牛不相及,只是为了“讲故事”、炒作概念。2016年起,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虚拟现实)4个行业跨界并购的定向增发,这4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陈少峰认为,这暴露出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些缺陷,很多影视公司上市后就缺乏业务增长的内动力,纯粹以频繁的并购重组、吸纳外部力量来实现增长,缺少责任感。

“国内的影视经济体量并不庞大,目前明显已资本超量。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能有这么多的影视公司上市,进入调整期是发展的必然结果。”刘德良说。

“现在看来各种监管是必要的。过去十几年间,文化市场成长过快,过程中缺乏甚至完全没有规范可言。对比金融业需扶持实体经济的初衷和标准,明星经济明显具有泡沫性、虚拟化倾向。”魏鹏举说,国家支持和人们日益上升的文化需求等利好面并没有变,但随着监管深入,优质的、知识产权型的公司会在这一轮调整中水落石出,它们才是文化产业的顶梁柱。文化产业长期需要的也是真正看好文化发展潜力的战略性资本。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