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茶企抓住新机遇重塑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10

互联网思维导入运营,回归传统制作方法,运作小品种茶,铁观音“二次腾飞”迈开坚实脚步

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安溪铁观音的独特韵味。图为茶农采茶场景。 (李雅真 摄)

茶店内放摇青机,推广铁观音。

留标准样有助于回归传统口味

林扬闻在品鉴茶叶

运作小品种茶

这些年,中国茶叶老树盘根,新枝萌发,百茶齐放,培养了大量的饮茶群体,而在健康浪潮下,这一群体规模还将扩大,也将进一步催生行业巨头。这几年,安溪茶人们都在根据时代的变化重塑企业品牌,并取得了很多积极成效。

互联网思维提供个性互动体验

近日,七彩裕园茶业已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在推广中秋茶礼,茶礼包括茶叶和月饼。据七彩裕园茶业董事长林扬闻介绍,目前已被预定了不少。

“中国第二波的茶叶机遇窗口期已经到来!”在林扬闻看来,人的消费是有规律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从消费的层级来说应该说是四个层次,柴米是基本生存需要,油盐是基础口感,之后的酱醋才是追求小资,而茶是第四个层次,是一种精神需求,这个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茶叶从“礼品”神坛走向“日常礼品”,走向寻常百姓家,满足人的更深层次的健康和精神需求。

而我们却可以看到,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日趋规范化经营后,在市场洗礼中,茶叶市场正在重塑。这或许也是林扬闻所言的机遇。“我还看好安溪铁观音。近几年,安溪铁观音遭遇了不少市场的诋毁,但是随着后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更碎片化、更海量、更迅速、更个性新奇化,市场信息逐步对称,市场日趋理性、科学饮茶观的日益普及,安溪铁观音将会因其独特品种、半发酵、摇青工艺的天然独特兰花香,又适合大众化的口感赢得新市场。”这几年,裕园的产业探索路径大胆而务实。林扬闻提出了产品包装三化:情感共鸣化、清新文艺化、卡通娱乐化(客户群体的悄然变化);连锁门店改造,从休闲文化到南方之美文化展示,设立交流区、自购区等功能分区;推出共享合伙人战略…… “我们大胆创新,不断试对试错,在试错中找到了试对的方向。”林扬闻通过“一招先,吃遍天”的战略导向,主动拥抱、参与、主导茶行业发展方向,紧紧地扣住了茶行业新的游戏规则。总结起来,就是这几个词:消费侧、产品侧、服务侧、人才侧、共享思维、用户互动、体验感。

裕园在北方大城市部分商超设置了“茶小屋”的场景化体验店,受到了家居主妇的喜爱。在探索场景化饮茶的过程当中,林扬闻发现,饮茶的环境并不是驱动饮茶的核心要素,满足人的内在养生功能的大健康茶才有可能带动茶叶市场的“第二春”。最近,他又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的博导们一起研究,就是未来消费者将“按人体茶叶养生系统工程学,细分什么人群/在什么时间/处什么场景科学细分喝茶”。茶企茶农“什么环境(土壤气候)种什么茶,什么茶叶用什么工艺制作,怎么样种出制作出消费者放心茶”。还和上海同济大学三位工业创意博士一起设计了一款网络互动游戏,教人在不同节气根据茶性喝茶,在大健康产业下,以互联网思维、数据支撑指导客户正确购喝茶,为客户提供“个性互动体验茶极致精细”的“十字”服务。

回归传统运作小品种茶

日前,泉州西坪茶行在回归传统制作方法,运作小品种茶方面做了很多尝试。

据介绍,古法制作的乌龙茶,特别是铁观音曾经风靡东南亚、日本等地。这几年,不少茶农按新的方法制作乌龙茶,导致以前的许多老茶客不能再喝到“古早味”的乌龙茶。一些销区也因此受到影响。“我就想采用古法传统工艺,制作包括铁观音在内的乌龙茶,以此来提振市场。”西坪茶行负责人郭木发说。

“现在,我在六座茶山上种植了六种不同品种的茶,包括西坪传统名茶。而黄金桂和毛蟹则是从荒废了几十年的茶树上采摘,虽然采摘成本比较高,但更原生态,口味也会更好,茶气也更足。”在茶厂员工方面,西坪茶行专门聘请了三位老师傅,他们的年龄都在六七十岁之间,其中一位是早年生产队里面的技术能手。老师傅的制茶习惯和经验本身就是无价的,做出来的茶叶都是几十年前的老味道。安溪本地的茶客们在饮用老师傅制作的茶叶后都表示这款茶叶不错、很有技术含量,感觉很久没有喝过了。在回归老传统的道路上,繁育茶叶母树也是重要一环,目前铁观音最正宗的便是红芽歪尾桃,西坪茶行特地繁育了这个品种。“其实,只要能做出上世纪80年代的味道,就是很多老茶客所眷念的。”

郭木发告诉记者,其店内还留有由福建省供销合作社和福建省技术监督局封签的安溪1999年的铁观音茶叶标准,资深的国家级茶叶评委李宗桓先生参与评选,其中包含了铁观音特级到四级的茶样共五罐。这是郭木发已故的岳父留下的,当年其岳父参加茶王赛每次都得奖,并且在1992年获得重合同守信用的证书。老人家留下很多品质优良的茶叶,即使有人愿意出高价买下他也不愿意卖,他将这些茶叶留给自己经营茶叶的后人作纪念、参考,希望有人可以将其传承下去。“这些茶叶的标准样,对传承传统有很大的帮助。”郭木发说。

郭木发介绍,二楼有两间装修别致的茶空间供消费者使用和品尝西坪茶,免费面向所有对传统乌龙茶有兴趣的人开放,并且通过茶空间向消费者推荐茶叶,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目前店内主推的茶叶品种为本山、铁观音和大叶乌龙,郭木发表示:“很多老泉州人对本山有着深厚的情结。”新茶客也慢慢被古法制作的茶叶吸引。

抱团出击迎接市场回归

八马茶业副总经理林荣溪认为,铁观音“二次腾飞”的脚步已经迈开,市场回归已显现。茶人们应该抱团出击。

林荣溪说,铁观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属性看,铁观音价格很亲民,符合茶的根本属性;从“琴棋书画诗酒茶”的属性看,铁观音成为国礼茶香飘国际,是无数高端人士的不二之选。

林荣溪介绍,近年来,在安溪政府和广大茶人的共同努力下,安溪的茶山生态修复良好,制茶工艺回归正宗标准,压制茶几乎绝迹,浓郁的香气、醇厚的口感、金黄的汤色让茶客们找回过去的感觉,今年春茶的品质提升和销路回升说明安溪铁观音市场正在复苏。

林荣溪说,铁观音存在很多误区,如“越绿越好”“越酸越好”“新枞就好”“农残”“伤胃”等等都是误区。他介绍,其实茶叶农残是伪命题,因为茶汤不含农残,随着国家取消稀土标准,铁观音再也不用背着这顶帽子负重前行了。至于“伤胃”,林荣溪说,恰恰相反,经有关机构研究,浓香型铁观音和陈香型铁观音还可以养胃润肠。

林荣溪说,铁观音保健功效很全面且强大,在三种香型比较中,延缓衰老功能上,清香优于浓香,浓香又优于陈香;降脂护肝功能上,浓香优于陈香,陈香又优于清香;消炎败火功能上,陈香优于浓香,浓香又优于清香。

林荣溪说,在传播学里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认知大于事实”,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还由于一部分人的偏见,更有一些人的恶意,铁观音蒙上了一些阴影。这些都不可怕,事实摆在面前,谣言不攻自破。林荣溪深情地说,中国茶人是一家,我国茶叶总体都是安全的,健康的,是大自然和老祖宗馈赠给人类的礼品,要和谐共处,如果是为了自家的茶叶,别有用心地攻击别人,那就枉为茶人,也枉为商人,最终连你的消费者都会离你而去。

林荣溪说,每个爱茶人都希望喝到不贵的好茶,天价茶让他们很是伤心。茶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乌龙茶铁观音经久不衰的事实证明,不炒作、不囤积、不夸大才是茶叶产业正常发展的真谛,广大茶友要增强科学知识,任何茶叶都是有生命周期的,“越老越好”不科学,过度的囤积风险极大。

林荣溪介绍,近年来,广大爱茶人对与铁观音的“初恋”永生难忘。我们对铁观音要加强品质自信、价值自信、文化自信,加强自律,加强源头管理,加强有效推广,数十万安溪茶人要汇聚起一股洪流,在有些茶类不是太理性的价位面前,铁观音切入正当时,广大安溪茶人要抱团出击,共同维护和推进安溪铁观音的发展,为安溪铁观音发出新呐喊。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