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把握时代机遇 乘势而上 开创动漫产业发展新局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13

把握时代机遇 乘势而上 开创动漫产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颁奖座谈会综述

7月5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颁奖座谈会在上海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负责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获奖单位所在省区市文化厅局相关负责人,获奖单位代表以及动漫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是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开创发展新局面的一次重要节点性会议。当前,我国动漫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时代需要动漫产业的新气象、新作为。张旭在讲话中要求动漫业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新时代动漫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重要意义,明确新时代动漫产业发展思路。张旭指出,动漫是重要的文艺形式,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动漫产业工作者,我们既为之骄傲和欣喜,也备感责任重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动漫产业发展也应当把握时代机遇,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张旭进一步提出,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确导向;社会效益优先,实现“双效”统一;深耕传统文化,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拥抱前沿科技,融入数字经济;完善产业链条,深化融合发展;联通“一带一路”,促进合作共赢6个方面明确发展思路,推动动漫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创新的背后离不开从业者的辛勤努力,在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以下简称“第三届动漫奖”)的获奖单位是当之无愧的骨干力量。对于获奖单位而言,来自政府和业界的肯定,是对他们多年来奋斗在动漫产业发展一线所做出的令人瞩目成绩、成果的肯定与激励。

20个奖项集中展现产业风采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是为繁荣动漫作品创作、培养优秀动漫人才、扩大中国动漫国际影响力、推动动漫产业发展而设立的国家动漫政府奖。2015年,经《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批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与文华奖、群星奖并列保留,成为我国动漫产业的重要奖项;2017年,文化部专门印发《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评奖办法》,规范评奖。第三届动漫奖是中央部署文艺评奖改革后的首次评奖,获奖名单于今年3月揭晓,共评选出最佳动漫作品、最佳动漫创作者或团队、最佳动漫教育机构等6个分项的20个获奖项目。

“本届动漫奖的获奖作品集中代表了我国动漫产业3年来创作生产的最高标准,体现了动漫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动漫与其他文艺形式的融合,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座谈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负责人在发言中阐明了第三届动漫奖的重要意义,“希望获奖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动漫作品,为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为深入探讨交流动漫产业发展方向,鼓励获奖作品、创作者、动漫教育机构等而举办的座谈会是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一次高规格动漫领域专题会议。座谈会上,获奖单位代表围绕繁荣动漫艺术创作、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发表感言,交流创作体会;专家学者代表则围绕获奖作品展开文艺评论;北京市文化局、浙江省文化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就扶持引导动漫产业交流发言。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动漫产业是内容产业,动漫作品中承载的思想和精神内涵,作用于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和心灵,影响着大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因此,虽然在互联网时代,动漫产业不断涌现出新业态、新创作形式以及群体,但动漫作品的创作和生产仍需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争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让动漫进一步传递好声音,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最佳动漫作品”获奖作品中,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推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笔触细腻、想象丰富,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讲解深入浅出,通过简单的文字,充满趣味性的故事结构,让孩子们通过轻松的文字阅读、优美图画的欣赏,潜移默化地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由上海炫动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犟驴小红军》,则以“家、国、梦”作为主题,将革命历史故事注入了童心与想象,将勇敢、团结、友爱融入每一个人物角色之中,用动画的形式展现了历史生活,将最真挚的长征故事讲述给祖国的青少年……

“能够获得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项,我们深感荣幸。自1950年成立以来,68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津人民出版社始终将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近年来,我社策划出版了一批唱响主旋律、弘扬优秀文化主题的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沛表示,“最佳动漫作品”奖项不仅是对作品的认可,也同时证明了天津人民出版社多年努力奋斗的方向是正确的。“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在漫画出版领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将优秀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漫作品介绍给青少年。”黄沛说。

根植传统文化 把好时代脉搏

“既有回归传统文化的决心,也有融合传统与现代文化、思想的欲望,从创作灵感、创作基调到创作素材,都从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中寻找,营造了浓郁的中国风美学……”这是第三届动漫奖评审专家对获奖作品《大鱼海棠》的评价,这部继承中华文化的奇丽想象、体现东方美学的作品可以说是名副其实。

到2018年7月8日,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已经上映整整两年,虽然电影上映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它给我国动画电影创作带来的思考却从未停息。今年4月6日,《大鱼海棠》在北美地区上映,同样掀起了观影热潮,有外国影评这样写道:“这部影片的与众不同之处正在于它独特的中国元素。”

“正是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观众的喜爱,让我们这样一个不到30人的原创团队有底气,也更专注地用心创作。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创作出既植根于中国文化,又能在世界范围内让观众喜欢的作品。思来想去,只有让故事深深地扎根于中国古典文化,汲取更核心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据彼岸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制片人陈洁介绍,《大鱼海棠2》正在创作当中,希望新的作品能够有所突破,不断创新。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体现于优秀动漫作品之中,而这些动漫作品的背后则浸润了动漫创作者或团队的心血和汗水。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创作者或团队”奖项。“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我们重点聚焦‘优秀传统文化原创、出版、文创、传播’工程,已经推出《诸子百家国风画传》(第一辑)和《中国文化大师传记连环画》《上海文脉连环画》等40余册,近3000幅国画、连环画作品,也有幸成为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代表实例。”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刘亚军表示。

打造“中国标准”

培育动漫新力量

统一文件格式、传输服务标准使得手机动漫文件可以做到“一次制作,各方使用”;有效提高创作开发者工作效率;增加动漫内容交互性……完全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ITU-T.621)”, 获得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技术”奖项可谓是实至名归。它的出现标志着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标准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2017年3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获批成为国际标准以后,学校的科研团队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一方面通过成立产业联盟的形式,提升T.621国际标准应用水平,另一方面也启动了新标准研究,在即将召开的新一届国际标准会议上,我们将和相关企业一起提交数字艺术展示等标准规范的意见建议。”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李杰在座谈会上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形式,催生了新的消费模式,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创新链极为广阔,需要发挥产教融合的实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大学对经济和社会的服务效能,为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动漫产业的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动漫人才的培养。吉林动画学院通过多年持之以恒的探索发展,如今已经建立了完备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业界输送了大量动漫人才,对动漫产业发展做出了极大的推动与示范引导作用。凭借其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吉林动画学院获得了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项。“18年来,学校已经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3万多名动漫专业人才。”座谈会上,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强调了动漫人才培养的使命、目标以及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表示,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全力推动动漫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动漫创业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为我国的动漫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端应用型人才,不断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原创动漫作品。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