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60万亩茶园安然度过寒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9

茶树上覆盖了霜,夹杂着雪。

近日,寒潮来袭,安溪祥华、蓝田、西坪等地的多个高海拔乡镇的天空飘起雪花,并有一层薄薄的积雪。安溪未雨绸缪,60万亩茶园都安然度过寒冷天气。

茶树穿上“保暖衣”

近日,在海拔近900米的建发茶庄园,只见一大片茶树已穿上“保暖衣”。原来,不久前,茶庄园就着手准备了草料、土方、农家肥,准备开展冬季管理茶园工作的时候使用。“没想到,冷空气这么快到来,这些物料就提前派上了用场。不过,这些措施还只是防寒抗冻工作的一部分。”庄园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霜冻造成灾害,排光茶园里的水分也特别重要。

为了减轻冻害,降低损失,连日来,安溪农业茶果局由局领导分别带队,组织工作小组,分赴各乡镇检查指导。各乡镇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农开展防寒防冻工作。同时,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农膜、热性肥、果实套袋和种子、种苗等物资货源的组织、调运和供应工作。

记者在安溪县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山看到,茶农们正在县、乡专家的指导下,采取及时摇雪、喷水洗霜等办法,清除树冠上的雪、冰和霜。茶农刘金龙告诉记者:“得悉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信息后,我们已经在前几天用稻草、杂草、茶园秋季修剪下的枝丫、地膜等覆盖新栽植的幼苗或重修剪茶园,做好地表覆盖工作。霜冻结束、气温回升后,我们还将及时剪除受冻部分,确保茶园安全过冬。”

据悉,在这次严寒中,由于安溪县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早安排、早部署,及时为茶树穿上了“保暖衣”,60万亩茶园都安然度过寒冷天气。

霜冻会冻死害虫和虫卵

那么,这样的天气对安溪茶叶会不会有负面影响?对此,安溪县农业茶果局局长陈志明告诉记者:“如果是在茶叶采摘的季节,遇到霜冻天气,茶园会受灾减产;而如果是在冬季,情况则恰好相反,冬季茶园处于休养生息的阶段,霜冻会冻死茶树上的害虫和虫卵,有益于茶树生长。”

据介绍,由于目前茶树尚处于休眠期,茶叶还未抽芽,不会被冻伤;同时,和其他林木不同的是,茶树低矮细密,对积雪的承受力较强,极少被压断,茶树是抗性比较强的树种,它不容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事实上,这场雪非但不会冻伤铁观音茶树,还有利于消灭越冬害虫,促进茶树的生长。每年冬天,那些对茶树虎视眈眈的害虫虫蛹,都会躲进暖和的土层,保存生命和后代,等着来年再来吃刚刚萌芽的新鲜茶叶。这一场雪下来,土壤被冻透了,虫蛹也会冻死不少。积雪融化后,渗进土壤,又刚好让茶树喝足了水分,这样对提高茶叶品质也很有好处。这场雪下得很好,它给还未抽芽的茶树降了温,让茶芽能够慢慢生长,今年的铁观音春茶味道会更甘甜。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