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德化加快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19

大元陶瓷运用传统跳刀与台湾釉水结合研发陶瓷新品。 (王双季 摄)

“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尽快突破制约瓶颈,做精设计环节,注入文化元素,突出创意设计,加快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在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第一次成员单位会议暨陶瓷产业发展联席会上,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发出这样的号召。

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成本快速上涨等要素制约,德化陶瓷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今年,德化县开展“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围绕陶瓷产业“五个引领”发展思路,德化陶企纷纷在设计理念、材质、工艺上进行创新,让传统产业迸发新的活力。

传统+新理念

产品富有时代气息

位于宝美中小企业创业园内的云水窑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15年成立的以生产高端日用陶瓷为主的新生陶瓷企业。

走进公司展厅,只见两米长的大桌上摆满了许庆水的得意之作,各式各样、精心设计的日用陶瓷让人应接不暇。这些瓷器不仅造型精美,而且功能多样,其中一件由盘子、汤盆、小菜碟、筷子架组合成官帽造型的餐具摆件尤为引人注目,“这一系列很适合都市白领使用,还有情侣款的,两套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圆球。”德化县云水窑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庆水现场给我们示范起摆设,这样的组合不仅收纳方便,而且造型美观,既有实用功能,又可做家居摆设之用,可谓一瓷多用。

“做陶瓷,就是要不断去改进、创新。”许庆水说,“现在公司规模还比较小,所以各种产品要做的更加精细,才有竞争力。”

据了解,自去年7月份公司正式投产以来,许庆水共开发、设计了80多种新器形,申请了5个发明专利和5个实用新型专利。今年云水窑将有十几个发明设计申请专利。“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设计人员问题。”许庆水说,目前公司有近30名员工,但真正从事设计的员工少之又少,而且陶瓷技术工人年龄断层现象严重。

在创业园内,像云水窑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为扶持更多中小企业走上创新创业之路,去年以来,德化县制定了鼓励陶瓷企业技改、股改上市、科技创新、抓大扶小等政策,赢得了企业好评,取得了较好成效。近期,德化县还将建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双创基金”,按照不超过基金规模20倍测算,拟安排4亿元信贷资金专项扶持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创新创业,实施“万家企业成长计划”,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传统+新材质

让经典重放异彩

在德化冠福窑礼瓷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看到一件《古莲观音》雕塑作品,整件作品瓷质洁白,纯净通透,衣褶、纹理的层次明显、流畅自然,在灯光照射下,整尊观音光润明亮、栩栩如生。最为特别的是,该作品不上釉就能彰显朴而不素、雅而不俗的白瓷质感,滑如脂、润如玉,令人爱不释手。

这种瓷质是德化白瓷中典型的“猪油白”,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冠福窑礼瓷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陈金通研制成功。而配成这种“猪油白”的原矿瓷土则来源于全国各地,经陈金通几十次尝试,才调配成功。

“现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只有不断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赢得一线生机。”陈金通说。

据了解,“猪油白”原是德化窑明代白釉瓷的精品,其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釉质莹厚细腻、润如油脂,在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有“东方艺术”之声誉,被称为“中国瓷器之上品”。

为扩大交流,近年来,德化适时筹划举办世界陶瓷艺术节、陶瓷高峰文化论坛、陶瓷艺术博览会、陶瓷经贸洽谈会、陶瓷文化之旅,策划运作陶瓷乐队、陶瓷舞蹈、瓷模大赛、影视作品等文化项目,鼓励陶艺大师参与国内外重大盛事盛会,努力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引进来”。同时,该县也不断组织本土陶瓷艺术大师们“走出去”,通过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交流,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据了解,近期,德化组织20名陶瓷企业家、大师、设计师赴德国、意大利进行工业设计培训与考察,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陶瓷产区和国际市场的对接联系。

传统+新工艺

陶瓷新品备受青睐

近年来,围绕“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的“三个转变”,走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的“四型路子”,德化县不断强化陶瓷设计引领,创新陶瓷设计理念,一方面借助“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等平台,支持企业家、艺术大师、陶瓷新秀、设计师“走出去”学习取经;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创建工业设计中心,举办陶瓷工业设计大赛,邀请艺术大师、设计师到该县开展创作,推动产品开发与国际艺术主轴、时尚潮流、客户需求全面接轨。

在大元陶瓷的瓷器展厅内,各式各样手工跳刀雕刻而成的茶壶、杯子整齐排放着,这些经过跳刀雕刻的纹路疏密有序,犹如竹篾编制而成,精致美观。

张金溪从十几岁时就开始拜师学习张氏跳刀基础技法,20多年来,他熟练掌握了张氏跳刀技艺,2011年,张金溪创办张氏跳刀工作室,传承跳刀技艺。现在,除专注传承、发扬跳刀技艺之外,张金溪还致力于创新研发新品,创新地将跳刀工艺与台湾陶瓷釉水结合,研发的陶瓷新品既美观又实用,备受市场青睐。

台湾青瓷翠玉是张氏跳刀与台湾釉水“联姻”的成果。只见,杯体外侧纹路以传统跳刀工艺雕刻,内侧施上从台湾引进的青瓷翠玉釉,再经高温煅烧而成,杯外跳刀纹路精美有序,独具匠心;杯里釉面光洁细腻,色彩斑斓绚丽,用户使用这种工艺制作的瓷具,既可品茶,也可欣赏釉色,养眼养心,一举两得。“这一特色产品也让跳刀茶具走俏市场,产值不断得到提高。”张金溪说。

“不管是陶瓷还是什么都是学无止境的,陶艺创新亦是如此。只有不断地学习,探索新发现,研发新产品,才能将陶瓷技艺永续传承再发展。”张金溪说。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