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参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17

近日,笔者从永春县文体新局了解到,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于2月21日启动,将从40个发掘和调查项目中投票产生25项进入终评。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名列其中,是福建省唯一入选参评的项目。

2015年年底,永春县介福乡苦寨坑发现9条原始青瓷龙窑遗迹、出土大量原始瓷标本,曾轰动一时,吸引了大批国内古陶瓷专家、学者前来测定。“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年代刷新了全国的纪录,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了200年。”泉州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表示,考古队在多个窑炉火膛底部采集碳粒样本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结果显示这两处窑址的年代为公元前1700多年至公元前1400多年,即距今3400多年—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年代最早原始瓷窑址。

“苦寨坑窑址发掘出土的原始青瓷器的制作工艺水平高,器形、纹饰丰富,区域特征明显,流通范围清楚。”专家们认为,窑炉遗迹的发现填补了福建地区早期龙窑发展阶段的缺环,是研究我国早期龙窑起源及其演变序列的珍贵实物资料。(姚德纯 吕斯达)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