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打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胜地

时间:2017-01-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石拐区委书记雪松(右一)调研五当召景区创5A工作

石拐区代区长陈建忠(右一)深入影视基地抓落实

美景如画五当召

1月15日,主题为“科技交流、文化交流、产业解读、合作共赢、推动市场”的2017首届中国国际电影工程技术产业论坛在北京举办。为什么包头市石拐区人民政府成了这么“高大上”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石拐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陈建忠在致辞中介绍,石拐区加快地区经济转型步伐,优化地区产业布局,此次论坛是石拐区推进影视旅游文化创意发展,推动影视大数据开发的一次重要聚会,更是一次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广交朋友、共谋发展的盛会。

包头市石拐区位于内蒙古大青山南麓,因煤而兴,曾为国家经济做出卓越贡献。2011年,石拐区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进入全国67个资源衰退型地区之列。从2013年开始,石拐区义无反顾地走上“生态立区、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富民兴区”的转型之路。

全域旅游美景

招来“金凤凰”栖身

石拐区准确研判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新形势,围绕“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运动健康、养老养生”产业目标,把地区作为“大景区”规划建设,打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胜地,释放旅游产业推动地区全面转型功能。

石拐区立足资源禀赋,契合发展战略,编制《石拐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将全域旅游发展思路贯穿于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各层面,按照地区“一轴三核”空间布局,构建了宗教生态文化体验区、矿山影视航空体验区、生态休闲运动体验区,实现了“多规合一、一业带百业”。

随着全域旅游各项保障完备,石拐区引来“金凤凰”栖身。2016年地区引进旅游资金20多亿元,承接开发包头市五当召国家级森林公园风景区、恢复石拐老街和古城塔历史原貌和打造休闲度假村、马鞍山景区、矿井旅游区等项目建设,地区旅游产业链条逐步延伸,以五当召创5A景区为龙头、通用机场和大青山影视基地为两翼,矿山火车动态观光旅游走廊、花舞人间、喇嘛河综合治理为补充的全域性旅游产业基地初步构建。

生态引领实现发展环境全优化

石拐区委书记雪松说:“经济发展,既要为当代发展着想,更要为子孙后代着想。由于多年的煤炭开采和受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的惯性影响,石拐区生态环境欠账多,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因此,重中之重的是必须以生态引领实现发展环境全优化!”

石拐区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生态立区”的整体发展理念,下大气力和决心,坚持把抓好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普惠民生的福祉和区域发展的品牌,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和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低碳、循环、绿色产业发展,走美丽与发展双赢的转型之路,再造石拐秀美山川。

围绕民俗风情游,

突出五当召“龙头”作用

石拐区充分挖掘五当召文化旅游资源,投资20.4亿元,推进景区“一核、两点、三环、四线”建设和5A级景区创建;通过编制“五当召”丛书、出版系列旅游纪念品、组织系列主题活动、兴办佛学院和博物馆等“十个一”文化工程,丰富特色文化内涵;对五当召现存珍贵历史文物进行抢救性清查、保护和修缮,呈现“原汁原味”历史韵致;注重融合地域元素,恢复建设蒙藏医药馆、禅修体验中心,全方位提升精品蒙藏文化内涵,2016年五当召景区通过国家旅游局5A资源评价。

围绕历史景观游,

突出文化促进作用

旅游是文化的平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石拐区注重历史文化遗存、革命文化记忆和矿山文化挖掘,投资10亿元保护性开发战国赵长城遗址,修缮赵长城胡服骑射广场、长城文化公园等工程,恢复“古色古香”历史风貌。投资50亿元的大青山影视实验基地建设,将融入“以影视旅游文化带动影视科技,以影视科技促进影视文化旅游”的理念,以影视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影视科技数字创意及影视大数据服务为先导,以全国专业性最强的武戏拍摄区为核心优势,包括“全国知名的军事体验旅游目的地”“百年铁路蒸汽机车动态旅游体验博物馆综合体项目”“百年中国影视”和“影视大数据及旅游综合体”四个功能定位。集影视拍摄、影视数字生产、影视旅游、情景体验于一体的影视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综合体,已经成为这座资源枯竭城区的新地标。

2016年,石拐区与北京狄森沃德景观公司合作,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大青山影视基地在内的文化产业园。大青山影视基地核心区确定为5.6平方公里区域,主要包含老工业区、五当沟、白狐沟等连片工业、民居遗存,初步规划建设“百年中国建筑群落区”“武戏区”“军事体验娱乐”等13个功能区。现基地所在区域地下管网完成改造,公共服务完善;异地搬迁工程完成,大片完整民居收归政府所有,适合打造各色场景;收集蒸汽机火车头、矿井设施、生活器具数百件套,满足有关拍摄需要。

围绕航空娱乐游,

突出产业支撑作用

为促进地区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调整产业结构,石拐区采取政府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新模式,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35.52亿元,规划用地5600亩,建设五当召通用机场和航站楼等配套设施,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的研发、制造和生产,航空旅游、培训和国家航空体育项目运动基地以及航空影视旅游文化创意项目等工程,拉动旅游、服务等产业发展,让“小区域绘就大蓝图、小支点拥有大世界、小平台承载大前途”。目前,以石拐区通用机场为核心、通航园区为总体规划的项目集群,已完成军方、民航、地方支撑性文件和空域使用保障等前期手续工作,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今后,将引进通航教练机开展飞机培训项目,推进中外航空培训职业学校、无人机、航空旅游、航空物流、通航小镇、航空博览园等子项目。

围绕休闲体验游,

突出转型示范作用

以“休闲养生”为主题,石拐区引入成都希望集团投资50亿元开发包头花舞人间·葡萄沟项目,构筑以葡萄种植采摘、丹麦风情小镇、低碳示范农场等建设为主的休闲农业综合体。投资5.34亿元推进喜桂图新区“四馆一中心”项目建设,构建集“文化教育、科技普及、展示大厅”等。投资20亿元推进喇嘛河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及景观工程,促进本土文化基因与经济发展精准对接,用文化产业摆脱资源枯竭困境,正在成为中国正北方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石拐区区长陈建忠展望前景,信心满满地表示:“我区要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充分挖掘完整的工业遗存、特殊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时代特色建筑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多功能、多业态、多时空、多角度的具备时代、地域典型特征的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综合体,并使其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